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松溪 > 正文

王圣花:脱贫路上闯出一片新天地

2020-06-18 18:02:4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日前,在松溪县旧县乡李墩村,王圣花像往常一样早早来到毛芋地除草。“等过段时间市场行情好了,就把它挖去卖掉,今年预计能有5万元的收入。”王圣花说。

从2016年初被松溪县旧县乡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以来,王圣花通过种植过水稻、毛芋和打零工,增加了家庭的收入。当年年底,她家便摘掉了“贫困帽”。谈起脱贫的事时,王圣花激动地说:“脱贫不能等靠要,我必须靠自己的双手,闯出一片天地。”而对于致贫原因,王圣花却有一段不堪回首的往事。

其实在6年前,王圣花的家境在李墩村不算太差。然而,2014年丈夫因意外滑倒导致颅内大出血抢救无效去世,留下母子俩相依为命,同时还有之前因盖房子欠下的8万元债务。“那时候一直靠跟亲戚借钱度日,真是活的很不容易。”谈起过往,王圣花一度哽咽。就这样,王圣花不得不独自一人挑起家庭的重担。

“我以前种植过水稻,就想通过种些玉米、毛芋来摆脱贫困。”王圣花说,一直都是干农活出身,可能搞种植才是适合自己的。

“万事开头难”。搞种植,也不例外。“家里没有一分钱了。”从亲戚家回来的路上,她一个人边走边哭。她说:“那时候感到很无助、绝望……”后来,她借遍了亲戚朋友,筹得2万元资金。咬紧牙关,扛下艰辛。就这样,她便种植了毛芋、水稻和玉米各10亩,开始了她艰苦的创业之路。

王圣花的艰辛,邻居也看在眼里。“她太不容易了,一个人不仅要干农活还要照顾孩子上学……”邻居方遇发说,王圣花每天5点就起床干活,真担心她吃不消。“我就跟她说你要注意自己的身体啊,她就笑着说好。”

就这样每天她起早贪黑,干完农活还得忙家务,从凌晨5点到夜里10点,未曾停歇。

“她很坚强,也很好学,乡政府组织的‘雨露计划’农业技术培训课堂上总能看到她的身影。”旧县乡干部刘李根称赞道。

付出终有回报。在王圣花的辛勤劳作下,毛芋、水稻、玉米都有不错的收成。2016年底,她终于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2019年,全年收入达到8万多元,不仅还清了之前盖房子欠下的8万元债务,还成为了村里的种植“大户”。

“很满意,我在家搞种植业,还可以照顾家人。”王圣花表示,一年下来有不少收入,在打理好自家的同时,还流转了邻里空闲的土地。

面对未来,王圣花充满希望:“我儿子很乖巧,希望他大学毕业能找个好工作,这样我们的日子就能越过越好了。”(林清辉)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