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游大武夷 > 正文

云飞革命文物博物馆:为武夷山旅游添“红花”

2020-06-18 09:18:12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红军传递紧急消息的鸡毛信,作战使用的手榴弹、手雷、军号以及炮弹的残骸……14日,记者走进云飞革命文物博物馆,移步于上千件革命展品中,深深地为红军长征中不怕吃苦、不怕牺牲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所震撼和感染。

云飞革命文物博物馆位于武夷山兴田镇西郊村旅游景点——杜鹃花谷,四周青山绿树葱葱,馆前是一片火红杜鹃花海。博物馆于去年7月16日建成开馆,是武夷山市第一座民办革命文物博物馆,展品丰富,并免费向公众开放。

据馆长刘云飞介绍,博物馆内按革命时间分为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抗日战争时期、土地改革和新中国建设时期等不同的展区,收藏有红色革命文物3000多件。

据悉,刘云飞出生于红色革命家庭。1942年,父亲刘中朋参加了闽北游击队,曾多次立功,获得人民功臣奖章及 “战斗英雄”等称号。受父亲影响,刘云飞萌生了收藏革命文物的心念,并持之以恒从未懈怠。其中记录八路军杨成武部在太行山上击毙日军将领阿部规秀的全套资料,就是刘云飞通过朋友多次联系日本卖家,花费三年之久才收集回来。刘云飞说:“如果任由这些珍贵的革命文物散落民间,不仅得不到保护,还有可能被破坏。”

20余年间,刘云飞共收集了3000多件文物,如何办个红色革命博物馆,成了他思考的问题。刘云飞的妻子说,每每看到珍贵革命文物在市场上被售卖,丈夫都揪心不已。“我们夫妻俩的工资,家里两次的拆迁补偿款,卖毛竹和杉木攒下的钱,都被拿来购买文物了。”

2017年,刘云飞偶然认识了游小井和林应明。这两个同样热爱红色文化的武夷山人,出于对红色文化的热爱和对刘云飞夫妇的敬佩,毅然投入数百万元积蓄,游小井还无偿把自家宅基地献出建馆。

刘云飞认为,近年来,随着红色文化旅游的兴起和城乡建设力度的加大,而武夷山不仅是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地,也是原中央苏区县和著名的革命老区,将红色文化与绿色自然资源相结合,必然能吸引更多人。

之后,这个“红色三人组”如燕子衔泥般开始建馆。为了筹钱,刘云飞毅然将在建阳的唯一住房卖了,游小井也卖了建阳的房子,林应明卖了老宅,最终建成了这座“红色”博物馆。

日前,云飞博物馆争取开展的红色革命博览园项目,被列入福建省“圆梦村”计划,初步规划也经武夷山市研究通过。这让“红色三人组”充满信心,刘云飞说:“如果项目建成意味着有更多资源研究和保护这些文物,也能进一步推进革命文物与旅游业融合发展,让文物真正‘活起来’。”(林李冰)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