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青山变金山,南平闯新路

2020-06-17 08:16:1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近日,自然资源部印发《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典型案例》(第一批),南平市“森林生态银行”案例位列其中,成为首批国家推荐的典型案例之一。这个诞生于闽北生态文明建设的新实践,正成为南平地方的改革智慧,目前已有近百批调研组专程来取经。

于2017年底开始探索,从顺昌“森林生态银行”、武夷山五夫镇“文旅生态银行”两个试点,到如今延平区巨口乡“古厝生态银行”、建阳“建盏生态银行”、光泽“水生态银行”、政和“白茶生态银行”,改革由点及面,向系统集成推进。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核心问题是如何转化。‘生态银行’探索将生态产品转化为生态资产、生态价值体现为经济价值,全国各地都在摸索前进,南平闯出了一条政府主导、企业和社会各界参与、市场化运作、可持续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新路子。”南平市领导说。

整合碎片化资源

走规模化、集约化发展之路

政和念山梯田,声名远播。然而,由于1600多亩梯田分属全村300多户村民,碎片化的资源跟不上现代生产力发展需求。

“这么好的梯田资源,想经营的受制于产权;有产权的嫌土地效益不高,导致200多亩梯田被抛荒。”念山村下派第一书记魏静说。

如何唤醒这些沉睡的资源?去年,由政府搭台,乡、村共同组建了星溪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其中,村集体以经营性资产、生态资产等入股,村民以梯田、茶山入股。利用“生态银行”模式,182户村民成为公司的股东,将810亩梯田、163亩茶山流转到公司。

1  2  3  4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