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南平频道 > 文学艺术 > 正文
工匠卓立固:制陶烧盏五十载

2020-06-12 09:51:2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修胚很是耗神,如今老卓年纪大了,不光耳朵不好使,眼睛也老花了,一有时间儿子就会来帮忙。

2011年,建窑建盏烧制技艺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经过多年的研究学习,传统制盏的工艺流程早已印刻在卓立固的心中,也练就了他严谨专注的制盏态度。从选瓷土练泥到拉坯修坯,无不亲力亲为。转盘飞转之间,一拉一捻之势,变化无穷无尽。50多年来,为探索黑釉茶盏奥秘,卓立固从黑釉茶盏时代背景入手,通过宋人独特的审美情趣、实用功能和文化功能的剖析,总结了黑釉茶盏造型、胎体、釉色,以及烧造的原料、温度、氛围的特点。他研制的黑釉茶盏,胎体厚重,内含气孔,叩之有金属声;施釉较薄,口沿呈褐红色,利于茶汤保温和观察茶色……

1  2  3  4  5  6  


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