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环保 > 最新播报 > 正文

政和生态环境局:共治一江水 同护一片绿

2020-06-11 16:44:5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政和县与浙江省庆元县边境联防防控工作做得比较靠前。”近日,省生态环境厅核应急与环境应急处处长周春萍、副处长蒋苏榕到政和县调研跨界(福建省与浙江省)流域突发水污染事件联防联控机制,充分肯定了政和县在跨境协作污染防治工作。

“早在2014年7月28日,庆元县安南乡和政和县岭腰乡率先签订了省界合作治水协议书,并将此后每月28日定为两乡志愿者“全民清河活动”日。岭腰乡在7个行政村内发布了加强生态保护的联合公告,在河道两岸严禁乱砍乱伐、倾倒垃圾、采石采砂等,一旦发现有此行为,当事人需要给所在村每户村民送两斤新鲜猪肉!”岭腰乡党委书记李玉华说。

2017年11月,政和县政府与庆元县政府又再次签署《建立边境污染防治联防联控协作机制实施方案》,将大气环境的监测和治理也纳入了联动的范畴。2017年12月,庆元县和政和县召开“治水联席会议”,就保护交界水质环境质量展开讨论。合作以来,政和县积极整治拆除临界岭腰乡养猪场,建成7个村的截污纳管工程、2个村的河道“水保工程”;庆元县组织临界安南乡清理河道生活垃圾。通过协作,乐溪水质(政和县流至庆元县的小流域)从3类提升至2类。其他环境领域协作方面,2018年8月,两县生态环境部门联合关停群众投诉的边境竹条厂粉尘噪声污染问题,受到群众认可,被《福建日报》例入正面典型案例通报。

近年来,因为边境联防联控,两县间交往日益增多。庆元成功创建国家级生态县后,政和县也开始着手创建,对省界环境整治提出了进一步要求。边境不是“藏污纳垢”死角,不是环境违法行为的庇护点,两地环境保护部门将一如既往开展联防联控,贯彻落实“共治一江水,同护一片绿”生态文明理念,为老百姓创造一个美好环境。(范文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