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圣农“企村共建”出硬招实招

2020-06-06 08:41:27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5月份,圣兴物流营业收入达140万元,今年将从利润中安排120万元划给高源等5个村财困难村,使5个村的村财收入从不足10万元增加到30多万元,从而形成鸾凤乡乡村振兴示范带。”日前,在光泽县圣兴物流有限责任公司,鸾凤乡党委书记白子平充满感激地说。2018年,圣农集团党委积极响应党中央“加速民营企业下乡助力乡村振兴”号召,坚持党建引领,和村财空壳村开展企村共建,将产业链有机嵌入村集体。圣农集团投资1100万元新建扶贫工厂——鸡肠子加工厂,由省定贫困村中坊村承包加工业务,2018年、2019年,中坊村每年增加村财收入80万元。圣农集团党委书记傅光明提供500万元给十里铺村作为启动资金,十里铺村开办第一家村办企业——光泽县日月兴物流有限公司,集团把原来由社会车辆承包的饲料用油运输改由十里铺村物流公司承运,2018年、2019年,十里铺村增加村财收入分别为200万元、280万元。傅光明提供1200万元资金给上屯村作为启动资金,上屯村开办第一家村办企业——光泽县圣兴物流有限公司,公司购买20辆大货车,承接圣农集团豆粕运输业务,2018年、2019年,上屯村增加村财收入分别为40万元、180万元。

在帮扶光泽县中坊村、十里铺村、上屯村成为村财富裕村后,今年4月26日,傅光明主持召开民企帮村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对接帮扶座谈会。会上,圣农集团党委和鸾凤乡党委决定把原来由上屯村委经营的圣兴物流收归鸾凤乡党委统一经营,帮带高源、油溪、黄溪、双门、大羊5个村财困难村增加村财收入。

在圣农集团党委和鸾凤乡党委的指导下,圣兴物流进行股份制改造,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成立董事会。董事由5个村各选出一名代表担任,引进职业经理人,担任总经理。圣农集团党委指定运输事业部、采购事业部等部门派出专人负责圣兴物流的长效帮扶工作。

“未来,圣农集团党委、鸾凤乡党委将指导圣兴物流成立党支部,鼓励圣兴物流大胆探索各村筹钱购买车辆的运营新思路,快速做大做强企业。”圣农集团党建指导员叶冬根说。(陈志鸿)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