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延平 > 正文

延平区四鹤巷步行街升级夜市经济,打造新型商圈

2020-06-04 18:06:0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3日傍晚,笔者来到位于延平区四鹤巷步行街的艾妮百货,虽然不是周末,但百货商场却依旧人气爆棚,在去年10月新翻修的艾妮宝贝儿童成长乐园里,孩子们正不亦乐乎地穿梭于滑梯等游乐设施中,发出阵阵欢乐笑声。成长乐园变成了一座儿童欢游的海洋,似乎也预示了四鹤巷步行街夜市经过3个多月的沉寂期后,将重新迎来繁华景象。

“疫情期间,街道免除了步行街商铺2个月房租,虽然3个多月都无法营业,但大家的损失还不算太大,现在才可以重整旗鼓。”艾妮百货总经理俞立明告诉笔者,四鹤街道平时便有对遭遇特殊困难的业主酌情减免租金或进行补助,这次疫情期间的租金免除措施更是给予了商铺经营者很大的支持帮助。这几日因为步行街夜市的逐渐恢复,百货内人流开始回升,充值入会的客户数量几乎翻了一倍,是夜市经济向好的信号。

近年来,四鹤街道充分利用区位优势,加快发展夜市经济,精心打造了独具特色的四鹤巷步行街夜市,目前夜市步行街内共有商户73家,其中餐饮业42户,商业11户,生活服务业12户,休闲业7户,零售业1户,年营业额高达1.3亿多元。

行“新规划”升级夜市

步行街原是由一条流水坑小巷改造而成,因为不正规的临时摊点随意摆放,卫生环境脏乱差,所以时不时总受到附近居民的投诉。“还有车辆随意停放的问题,沿街商店门前都成了‘免费停车场’。”街旁忙着营业的商铺店主回忆起早期的步行街景象,也是一阵唏嘘。因为许多不法商贩纷纷抢占摊位,各种车辆从“禁入”变成“进入”,在街道之内通行无阻、随意停放,导致了原本就不算宽敞的路面变得更加拥挤不堪。步行街竟然出现“步行难”,不仅令通行的行人苦不堪言,也致使多数沿街商铺常年都处于亏损状态,营收极低。

“必须做到规范化管理,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给市民营造一个舒适、安全的休闲环境。”四鹤街道党工委书记段闽杰告诉笔者,为了进一步升级夜市经济,打造新型商圈,四鹤街道从2018年8月起牵头组织各部门协同对步行街进行了持续半年多时间的专项整治,如加强日常清洁管理、订立门前三包、设置专门的车辆停放点、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等,对夜市整体风格重新进行了科学规划。同时街道还引进专业的夜市开发管理公司对步行街统一建设、招商、出租、管理、收费,并加入每日夜巡制度,以规范商铺经营秩序,实现长效管理。

到2019年底,街道对四鹤巷步行街的管理已经达到了“零投诉”,曾经杂乱的四鹤巷大变模样,街面整洁不见杂物,车辆摆放井井有条,再加上整齐美观的出入口景观设计与商铺店招设计,都在无形中提升了夜间消费的文化档次,同时也吸引了众多商家共同参与发展。目前四鹤巷步行街的夜市经济已经初具规模,一半以上的低端商铺退出,更多受年轻群体喜爱的夜市商店入住,缴纳的店面租金与早期相比至少翻了一倍。

打“特色牌”拓展商圈

当夜幕降临,四鹤巷步行街夜市也迎来了一天最忙碌的时刻,品牌餐饮、风味小吃、时尚酒吧、创意剪纸、茶牌室、足疗美容、音乐网吧......近百家商铺争奇斗艳,人声鼎盛,人流如川,形成了以特色美食为主、兼具娱乐的繁华夜市经济。

“社交娱乐消费是拉动夜间经济增长的最大助力,四鹤巷步行街的夜市经济发展以美食为主,娱乐兼具打特色牌,致力培育新的消费热点。”据段闽杰介绍,为了增强街区体验感,街道管理针对不同年龄消费群体需求,在特色美食之外,还引入了音乐餐吧、工艺品、文化创意等受年轻群体欢迎的夜市商铺以及儿童娱乐设施,积极发展娱乐休闲、精品购物等业态,进一步拓展商品业态种类,形成“食、游、购”多功能夜市板块。

“以前百货内全部都是自营品牌,现在自营品牌只剩下了4家,其他都是引进的商铺。”俞立明说,2014年艾妮百货刚成立的时候,因为营商环境不佳而只能售卖一些自营品牌,每年的亏损额都超过了200万元,后来得益于街道对步行街的科学规划以及百货内部商户结构的调整,营销额逐步上升、转亏为盈,如今一年的营销额已经超过了2400万元。来百货内购物娱乐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人流增加,周边卫生环境良好,商业氛围浓郁,百货内经营的中低端商户退出,许多带有时尚元素的中高端商户入驻,商户结构成功完成了自我调整与升级。

经过精心打造,如今四鹤巷夜市步行街内已成功入驻商户73家,商铺数量几乎比从前翻了一倍。其中餐饮业42户,商业11户,生活服务业12户,休闲业7户,零售业1户,年营业额也从早期的4000多万元上升到了现在的1.3亿元左右。

“积极发展商贸服务业和夜市经济,既可以满足市民夜间休闲消费需求,也能拉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增加再就业岗位。”段闽杰说,街道下一步的计划就是提升改造夜市街区,已拟投入190万元对现有步行街进行立面改造和夜景灯光设置,打造独具特色的“城市名片”。改造工程预计将在下月月底结束,届时完成了夜市灯景与景观设计的四鹤巷步行街,也势必将成为延平城区内的一道文化新地标与靓丽风景线。(李韧筠 詹国兵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