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生态银行点水成金

2020-06-04 09:19:3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近日,在光泽县寨里镇百石村,占地800亩、总投资20亿元的泽汇渔业工厂化循环水养鳗项目正进行地下管网铺设。“年底,一期养鳗车间即将投入使用。”泽汇渔业总经理谢辉告诉记者,项目在省内选址两年最终花落光泽,“不仅相中了光泽优质的水资源和自然环境,更关键的是当地‘水生态银行’打包肖家坑水库优质水资源及百石村800亩储备用地等形成的‘水资源包’”。

整合生态资源

将流动的水进行打包招商是“生态银行”模式为光泽提供的绿色发展思路。位于闽江上游富屯溪源头的光泽县,境内地表水总量达42.99亿立方米,人均水资源占有量2.6万立方米,50%断面检测水质达到一类水以上,是省内唯一全流域水质达到国家二类及以上标准的县。除此之外,光泽还拥有得天独厚的矿泉水资源和天然河砂。“我们的水资源量大质优,犹如毛细血管遍布全县,在以往大多用于传统的能源开发和居民饮用水,巨大潜力亟待开发。”光泽县水利局局长陈正文说。

如何让“闲水”变“富水”?光泽通过集中整合零散的生态资源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2018年,光泽立足全域丰富的水资源,开展“水生态银行”试点,绘制出全县水资源“一张图”。“在这张图上,除了河流水系,我们还明确了所有的水库和矿泉水点及其转化用途。”陈正文说,目前全县共有27座大小水库,蓄水量10434万立方米,全部可以转化用于生态养殖渔业。还有14处可开发地下矿泉水点,饮用矿泉水量达300万立方米以上。

很快,以县水投公司作为“水生态银行”运营机构,光泽搭建起由分散、零碎的生态资源资产向绿色产业转化的交易平台。“我们将水资源分为地表水和矿泉水两部分,地表水由水投公司进行集中收储,矿泉水采、探矿权证由国资公司以竞拍等方式取得。”陈正文说,流转储备实现了生态资源集中可控,为后续资源的整理、修复、提升打下基础。

引进优质项目

“水生态银行”的收储提升,带动了当地涉水企业提档升级。近日,福建武夷山水食品饮料有限公司获得了光泽鸾凤乡坪山村山下矿区饮用天然矿泉水探矿权。原来,随着市场不断扩大,福建武夷山水食品饮料公司面临产销失衡的问题,尤其销售旺季瓶装矿泉水供不应求。“作为矿泉水生产企业,优质水资源就是企业发展的生命线,这次拍下新的矿泉水探矿权可以为我们扩大瓶装水产量做储备。”公司董事会秘书罗旌西说。

“以优质水资源为媒,有实力的大项目好项目‘落地开花’,水资源带来的经济效益已逐步凸显。”光泽县自然资源局党支部书记朱秋辉说,武夷山水食品饮料公司由中石油昆仑好客有限公司、南平实业集团与光泽县国资公司共同出资创办,近年来已累计上缴税收5000余万元,光泽县国资公司还以10%的股权获得利润分红近200万元。

优质水资源如何变现?按照“资源+业态”的项目策划要求,光泽策划梳理出一批与水资源密切相关、市场投资效益好、落地实施快的项目,形成项目储备库。肖家坑水库位于武夷山核心保护区,水库集雨面积26.5平方公里,平均年来水量3400万立方米,是光泽城区居民第一饮用水源地。“目前肖家坑水库向城区供水2万立方米,还余8万立方米左右的优质水资源。”陈正文说,通过“水生态银行”,将优质饮用水资源与项目实现供需对接,光泽县成功引进了对生态、水质有高标准的泽汇渔业与武夷瑞泉山泉水加工项目,为肖家坑生态水招来“好婆家”。

在泽汇渔业,工厂化循环水养鳗实现了水资源的低消耗和循环利用,高峰期耗水量仅在5%左右。“肖家坑水库每天为我们提供1万吨水,完全可以满足我们循环养殖需求。”谢辉告诉记者,为了让水资源实现良性循环和永续利用,养鳗工厂配备了原水处理、水循环、污水处理等全自动设备,养殖产生的废水进行集约化污水处理后可达到一级A类水质标准,实现了高产能、零污染。

催生用工岗位

如今,依水而生的光泽人民实现了因水而富。在百石村,贫困户肖三保成为泽汇渔业项目工地上一名过磅员,看着来往的车辆和拔地而起的厂房,他感慨万千:“这块地以前大多是荒石河滩,村民只能种点玉米,效益很低。”让身患残疾的肖三保最高兴的是,由于干不了体力活,以往他只能到县城帮人打杂,项目引进后,工地提供了500多个用工岗位,如今,他每月在家门口干活就能获得3500元的收入。因水而来的项目激活了当地发展的一池春水,原先荒凉贫瘠的百石村瞬间热闹了起来,村民可以通过到工地上班、为项目部工作人员提供租房、餐饮等服务获得更多收入。此外,百石村还以60万元入股泽汇渔业,每年能获得7万元分红。

“我们通过水美经济与生态银行相结合,借助水美城市、水美乡村建设,统筹项目、资金治理河道、保护水域岸线,对水资产提质增信,再以‘水生态银行’为平台和抓手,注入新业态项目,激活光泽县山水这篇大文章。”光泽县县长赵大建说,如今,通过整合高家水库、霞洋水库、北溪河流等优质水源,光泽还引进浙江畅游体育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谋划建设3个库钓基地、5条溪流钓线路基地,通过举办垂钓赛事等活动打造中国山水垂钓名城。未来,水还将源源不断为光泽高质量发展注入生机与活力。(福建日报记者 郑雨萱 通讯员 黄茜雯 邱洪福)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