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教育 > 正文

南平:“助学小程序” 提高资助效率

2020-05-20 09:11:50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为全面实施精准资助,切实解决基层老师的困难,日前,南平市教育局根据《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的指导意见》和《福建省教育厅等九部门关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办法》精神,研发了“南平助学小程序”,率先在全省对学前教育幼儿的家庭经济状况进行量化评估认定。

“南平助学小程序”主要用于学前家庭经济困难幼儿认定,对六项影响家庭经济困难的因素进行测评,获得相应的分值,通过定性分析修正量化结果,更加准确、更加全面地了解学生的实际情况,客观、公正、精准地确定受益对象。

信息采集更精准。“南平助学小程序”不需要安装APP就能直接根据户口簿或身份证自动识别学生身份信息并在线签字确认,有效避免了人为录入错误、大大提高了信息录入的准确性和有效性。困难认定结果直接对接南平教育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形成困难学生数据库,实现高效精准管理,确保不漏一人。其他数据同样作为备用数据库储存,方便后期的信息查询、使用。由于南平助学小程序的使用,家长不用为了证明家庭经济状况而来回跑村(居)委会开具意义不大的困难证明。

资助工作效率提高。“南平助学小程序”做到认定内容、程序、方法透明,确保认定结果公正,可随时导出带家长签字的电子档案直接打印备查。幼儿监护人申明家庭经济困难时,既可用手机的助学小程序进行申请,也可以通过纸质填表申请,充分尊重了幼儿监护人个人意愿,积极引导幼儿监护人如实反映家庭经济困难情况。“南平助学小程序”改变传统纸质文档申请方式,方便了家长,也方便老师对信息进行比对,降低资助工作量的同时提升资助效率。(黄靓 刘旭森)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