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邵武 > 正文

高晖:将人生感悟融汇于书法篆刻

2020-05-13 18:59:4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初夏时节,再次走进高晖老师简洁而文雅的工作室,依然是充满了喜悦和崇敬。与身为中国书法协会会员的高晖老师交谈,他谦和而活泼的话语让人如沐春风,又似有所悟。

“任何事都有个曲线。书法与人生也是一样,有起有浮,有曲有直,不会是一条直线的。”高晖这么说,是因为他的人生和书法历程也是曲折的。

高晖出生于在书香门第,从他祖辈代起对书法便有研究,其父高文鉴也是邵武人熟知的书法名家。“书法在我家已经传承了一二百年,所以说我现在始终对书法保持着一种家风和爱好。我从小就开始跟着父亲习书法。”从7岁开始,高晖就被父亲逼着开始学写字。他父亲要求严格,经常把他与父亲好友的孩子一起关在一个房间临帖,要求一天一定要写几张字,且还要写的像、写的好。

上初高中时,因为东奔西跑荒废学业,少有练习书法。不过因为基础比较扎实且写的一手好字,所以在校出墙报、黑板报的任务就落到了高晖的身上。1979年,高晖以插队知青的身份考进南平师专体育专业。当时大学的文化氛围非常浓,因为从小习字,又重新捡起了书法,还教了五六个同学练字。也是从那时起,高晖开始真正了解书法。南平师专毕业到邵武四中任教后,高晖每天都要抽一两个小时练习书法,期间曾得潘主兰、沈觐寿等先生的指点。

“方寸之间千变万化,印章就是一幅书法的点睛之处。”1981年,因为对印章的兴趣和感悟,高晖开始学习篆刻。幸运的是,1982年高晖遇到了篆刻大师林萱孙先生。林萱孙先生当时已近80岁的高龄,有60多年的篆刻经验,看高晖写的一手好字,功底也比较扎实,便收高晖为弟子,并倾尽所有传授给高晖。这让高晖在篆刻这条路上少走了许多弯路。

“其所作篆刻,既有一定的秦汉玺印传统功力,又有时代创新精神,能于含蓄中求奇险,跌宕处见平和,有情有致,隽永自然,非世俗故作离奇者所可比拟。作者是体育教师,日常在瞬息万变的球路中生活,心身手眼时刻锻炼,这种球技灵感,亦不期融会于篆刻之中。观其印蜕,真有跃然纸上之概。”也许,这是80多岁高龄的篆刻大师林萱孙对其弟子篆刻作品的赏评,但应该也是对其书法作品的评价。而且,这也显示高晖善于将人生的感悟和书法、篆刻相融合。

2015年,高晖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书法创作中,并专程前往天津拜天津市书法协会副主席、中国篆刻委员会委员刘洪洋先生为师,潜心学习篆书。“以古为徒”,自从跟刘洪洋导师学习后,深深地认识到这一点,就是必须从古代入,从古代的出,常与古人对话,同时学习近代人的创新理念,把字写经典了。现在,高晖还每天坚持读古帖,但他不像一般人,只看形象,他不仅要读出字的线条美和走势,还要感悟古人写字意境,甚至由字感悟到人生。也许,正因为有这份感悟、这份坚持,才造就了这样一位书法、篆刻名家。

近年来,他的书法篆刻作品得到普遍认可。他的“守望西泠”印章被全国篆刻最权威的西泠印社收藏,他的书法作品入选全国第三届篆书展、第12届中国艺术节全国优秀书法篆刻展、中国书法家协会培训中心教学成果展优秀作品奖、惠尔浦杯书法报书法海选现场决赛中老年组金奖、首届章草杯全国书法大赛优秀奖、中国年全国网络书法大赛总决赛一等奖、书法宝杯全国春联网络大赛一等奖等三十余次。书法篆刻作品在《书法报》《中国书画报》登载。他的书法、篆刻作品不仅在为人所认可望,在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等国家还经常作为礼品赠送。

作为传统文化的传承人之一,高晖希望邵武能更重视书法学习教育。2017年退休后,他全身心投入培养有志向学习书法的学生,帮助他(她)们考入书法专业的大学,让书法在邵武传承下去。他所带的高考书法专业考生,两年录取三人。(刘建飞)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