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政和铁山镇大红村:小村庄办公司“赚”大村财

2020-05-11 08:54:53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9日,在政和县铁山镇大红村,三名工人正在拆除村里闲置的杂物间。这是大红村村委从政和县花海环境卫生管理公司购买的服务项目。

花海公司是铁山镇东涧村成立的村集体物业公司,经营本村和外村的人居环境卫生、园林绿化、路灯维护、道路养护、农业水利设施维护等服务。公司每年红利90%用于村财开支,其余用于慰问困难户和老人。

东涧村人口不足千人,林地、农田、茶园、毛竹等资源不多。村财收入只靠旧学校和空坪出租,一年收入仅5000元。然而,村里仅购买卫生保洁服务的费用支出,一年就要15万元。能不能自己开公司赚这笔钱,解决村财不足问题?东涧村两委打破固有思路,经商讨决定由村集体出资成立公司,把眼光定位在农村综合服务项目上,雇用贫困户、妇女、老党员等为固定工人,发展村集体经济。

2020年1月2日,政和县花海环境卫生管理公司成立,和东涧村签订了保洁合同,包干了村里的卫生,通过规范化管理,实施工人分片制,一天两扫,村巷更整洁了。东涧村党支部书记魏陈沐说:“公司包干卫生后,村里仅保洁费一项,就节省了8万多元。”

听闻东涧村成立了村集体物业公司,邻村大红村立马和公司签订了三年共14.7万元的保洁合同。魏陈沐帮大红村算了一笔账:双方合作后,大红村不再需要购买垃圾运输车和聘请司机,仅垃圾清运一项,每年就可节省5000元开支。

花海公司以优质的服务和实惠的价格吸引了各方的注意。目前,公司跟铁山镇23家企业签订了绿化和保洁服务合同;承接了垃圾清运、防洪工程、两违拆除等约60万元业务。(刘永锋)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