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南平团市委落实落细“四联四促”机制见实效

2020-05-04 02:40:01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日前,南平团市委深入挖掘本土优秀传统文化“朱子理学”构建出“大话熹游”文化IP,持续将团的组织优势和智力优势导入基层,服务贫困地区产业人才培养和绿色产品宣传的做法,得到了团中央的高度认可,成功入选团中央出品的《共青团扶贫实践20例》。

这是南平团市委落实落细“四联四促”机制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南平团市委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工作主线,持续推动团各级机关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在夯实基层团组织建设、助力脱贫攻坚、新媒体宣传、助力水美城市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先后获得全国第九届“母亲河奖”优秀组织奖、福建省第三届“母亲河奖”优秀组织奖,承办全省共青团基层建设现场会、第八届福建省大学生“创业之星”评选,指导的《卡通朱子城市IP文创项目》获得海峡两岸新媒体大赛金奖,在逐梦路上,留下了一串串不负韶华、书写担当的青春足迹。

宝剑锋从磨砺出 夯基固本强组织

随着城镇化发展的虹吸效应,南平市乡村里的青年人越来越少。作为共青团的“神经末梢”,新时代的基层团组织如何打通联系、服务青年的最后一公里?

近年来,南平团市委在破解基层团建难题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并取得了明显效果。建瓯市川石乡伏演村便是最早的受益村之一。

“五一”小长假,团省委下派伏演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杨荣章和村团支部书记薛明健还在忙碌,他们将村团支部准备的“防疫爱心大礼包”以及牛奶、食用油、面粉等生活物资送到村里的“事实孤儿”小陆家中。

下派入村后,为了做好村团支部工作,摸清团员底数,杨荣章和薛明健对村里100多名14至28周岁的青年逐一进行电话询问,并通过与其学校、社会组织联系核实,确认了24名团员。

随后,两人线上线下一起发力,在村部建立了“青年之家·学习社”,开展以读书会、辅导班、分享会为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疫情发生后,村团支部组建“青年突击队”,对全村逐户逐人开展入户宣传和摸排工作,做到不漏一户、不少一人,团旗团徽在基层的防疫一线飘扬闪光。

“伏演小学即将复学,可防疫物资还比较缺乏。”前些天,杨荣章的这条信息得到了团支部青年的积极响应,大家献计出力,获得了菲律宾中国商会捐赠的300个口罩,争取到省希望办防疫资金9700元,为伏演小学购买了洗手液、体温枪、消毒液等物资。

去年以来,南平团市委以“智慧团建”为抓手,集中开展“团费收缴专项整治”“空心团支部专项整治”“软弱涣散团组织重点整治”“失联团员核查认定和组织处置”四个方面专项整治工作。全市1634个行政村全面消除“空心团支部”,创建三星级以上团支部4241个,已完成六批次86个乡镇(街道)团组织负责人述职工作,今年将完成“述团建”全覆盖,为引导团员青年投身乡村振兴提供了组织保证。

1  2  3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