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浦城 > 正文

浦城县濠村乡:村村有“靓点” 宜居宜业亦宜游

2020-04-22 15:56:2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位于国道205线旁的浦城县濠村乡的进乡路口,一个精致的小公园,颇为引人注目,让人眼前一亮。“濠村乡——福建省级生态乡镇”的指示牌,设计新颖,醒目美观。公园虽小,还巧妙布局了红色党建墙、乡情简介、小水池等……

“这块地原来是一个破旧的猪圈和菜地,以及一些违章搭建。不仅影响美观,也因为进乡入口标志不明显,以往到濠村来,很多车辆都开过头了。于是,乡里在去年人居环境整治中,把它作为重点整治的区域,并在整治的基础上,融合绿色生态、红色党建宣传、交通指示等元素和功能,建设了这个小公园,这也是濠村乡的门面和招牌。”4月20日,濠村乡建设站站长童正文介绍说,濠村乡下辖7个行政村,为促进农村人居环境品质提升,该乡立足乡情和村情实际,发挥绿色生态和红色老区村的优势,在人居环境整治成果的基础上,科学规划,精心设计,着力加强村里农民公园、村主干道等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改善和提升人居环境。

“我们的目标是‘一村一景点,一村一门面’,实现宜居宜业亦宜游的目标。”童正文说。在毛墘村的村入口,一棵百年老樟树,虬枝苍劲,绿叶繁茂,亭亭如盖,古树周边新建了围栏砌墙,相互映衬,煞是美观,几个年轻人在树下忙着手机拍摄留影。

“毛墘这个‘门面’,是围绕村口这棵古樟树设计新建的,建好后,村民都非常高兴,这里也成了村民休闲议事的打卡热点了。”童正文介绍。去年以来,该乡还对乡政府所在地的主街道进行了立面改造,拆除建章搭建,清除卫生死角,沿街商店广告牌更换一新。

“立面改造后,整条主街焕然一新,更整洁宽敞了,不仅美观了,而且村民的素质都跟着提升了不少。原来乡里的赶集之后,主街上村民和商贩乱扔垃圾到处都是,每次都要清理半天,现在赶集完,都很少垃圾了,随便清理一下就可以,大家都很自觉爱护环境了。”濠村乡宣传委员叶盛高颇有感触地说。

“去年以来,在人居环境整治和品质提升中,我们已先后投入180多万元,用于各村道路、公园等基础设施建设和乡政府所在地的主街立面改造,可以说初步实现了‘村村有景点、有靓点’的目标,樟元村的主题公园更是以它布局新颖奇特、设计精巧,引来游客的频频赞誉。”童正文高兴地说,近日该乡正在加紧推进濠村溪的水保生态公园项目,该项目将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美丽乡村和乡村振兴相结合,将在濠村溪濠村村段和仑下村段建设生态护岸、生态复式挡墙、生态护坡和生态步道,以及沿溪景观带和水保生态公园,整个项目投资近800万元。

“这两天项目工地上,施工单位是抢抓晴好天气,加紧施工作业。项目建成后,将大大提升濠村乡的人居环境品质,并且濠村村和仑下村还将打造成水保生态示范村。”童正文表示。(吴勇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