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央视纪录片《朱熹》今晚播出

2020-04-21 08:58:01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4月21日至24日每日21时20分,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科教频道与武夷山广播电视台联合摄制的四集纪录片《朱熹》将在央视科教频道播出。

朱熹一生大部分时间在福建各地学习、讲学和著述,其中五十余年生活在闽北。纪录片《朱熹》是省委宣传部支持项目,该片历时五年精心制作完成,摄制组行程十几万公里,几乎走遍了朱熹生前所有重要活动地点,对众多珍贵的文化遗迹和历史文献进行了精心拍摄。摄制组充分运用多维度航拍、移轴摄影、水下摄影、三维动画、虚拟影像合成等创新表现形式,向世人讲述了南宋儒学大师朱熹传奇的人生经历和对中国传统文化的重大贡献。

四集纪录片紧紧围绕着“朱熹的重要性”以及“对当下的现实意义”展开,把焦点对准了他众多身份中的“理学家”和“教育家”。“理学家”的身份最能体现他的重要性——传承、革命、创新、拯救;“教育家”则是他影响社会的主要渠道——办书院、编教材、讲学。

此外,为使这部历史人物纪录片尽量客观,主创人员选择了关于朱子学的权威专家如清华大学的陈来教授(朱子学术研究第一人)、浙江大学的束景南教授(朱子生平考证最详实)、华东师范大学的朱杰人(朱子后人,掌握朱子学研究各种动态)等人,负责在片中叙述各自擅长的部分。关于文献史料的运用,摄制组则是到权威的机构拍摄,如国家图书馆和各地的方志办,并且相互验证,让人们认识真实的朱熹,从中得到“以史为鉴”的启示。 (林李冰)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