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专题 > 2020 > 2020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 社会评论 > 正文

荔枝网评:四招齐出,守住稳稳的脱贫幸福

2020-04-16 21:15:49      来源:荔枝网评:四招齐出,守住稳稳的脱贫幸福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特约评论员/艾佩韦

为人民谋幸福,首先要帮助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脱贫摘帽,但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脱贫之后还可能面临边缘贫困户增加、重新返贫等问题,如何守住人民群众稳稳的脱贫幸福,是广大扶贫干部必须答好的“考题”。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再次强调:“过渡期内,要严格落实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要求,主要政策措施不能急刹车,驻村工作队不能撤。”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脱贫题”给出了答案,各地和广大扶贫干部要出好四招,坚决守住人民群众稳稳的脱贫幸福。

责任不断档,坚定守住幸福的决心。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必须兑现的郑重承诺,是广大扶贫干部必须扛起的脱贫责任。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大扶贫干部强化政治意识,勇担脱贫责任,推动贫困人口从2012年年底的9899万人减到2019年年底的55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降至0.6%。“行百里者半九十。”面对最后的脱贫“硬骨头”,扶贫干部不能“松口气”,面对即将到来的脱贫收官,扶贫干部也不能“卸担子”。脱贫不是一蹴而就的,更不是一劳永逸的。要继续扛着脱贫攻坚的责任,为守住人民群众脱贫幸福不懈奋战,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时间的考验。

政策不撤回,树牢守住幸福的担当。脱贫摘帽解决的只是绝对贫困,任何“一脱了之”“一摘了之”的现象都可能让来之不易的脱贫幸福“得而复失”,要以政策的稳定性来巩固脱贫成果,持久守护脱贫幸福。广大扶贫干部要正视产业扶贫不牢固、基础设施不健全等短板和不足,切忌脱贫摘帽之后按下扶贫政策的“暂停键”,对退出的贫困县、贫困村、贫困人口,保持现有帮扶政策总体稳定,扶上马送一程。同时,要根据脱贫收官之战中出现的新问题,及时调整更新政策内容,确保扶贫政策更精准、更高效。

帮扶不打折,抓实守住幸福的行动。从“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从“授人以鱼”到“授人以渔”,从“扶贫”到“扶志”,在一项项具体且扎实的帮扶之后,广大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彻底拔除“贫根”并不容易,广大扶贫干部要继续坚守岗位,把带领人民群众脱贫致富的目标分解落实到具体的帮扶举措中,立足疫情防控等新挑战强化帮扶举措,加快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因疫情或其他原因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户加强监测,提前采取针对性的帮扶措施。

监管不缺位,强化守住幸福的保障。“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在脱贫攻坚的进程中,“数字脱贫”“拍照扶贫”“借牛迎检”等现象时有发生,不仅影响了脱贫攻坚成效,也危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坚持问题导向,各地必须把监管工作贯穿脱贫攻坚、脱贫致富全过程。要严格考核开展普查,严把退出关,坚决杜绝数字脱贫、虚假脱贫。要开展督查巡查,加强常态化督促指导,继续开展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对各地脱贫攻坚成效进行全面检验。要严肃查处脱贫攻坚战场上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强化打胜仗的作风保障。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切实做到责任不断档、政策不撤回、帮扶不打折、监管不缺位,才能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开启实现美好生活的新征程,守住人民群众稳稳的幸福。(艾佩韦)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