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浦城 > 正文

浦城:“点对点”解忧 脱贫路上“不放松”

2020-03-30 16:00:1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3月的浦城总是和绵绵春雨相伴。每天早上,浦城县临江镇寨下村省定贫困户左生凤都会沿着家门口穿村而过的公路,来到不远处的村部,开始一天的工作。左生凤的丈夫、儿子都有病在身,没有劳力,一个人撑起一个家,实属不易。“以往这个时候,我都会去义乌、无锡等地打工。今年村里给我安排在村里的灵芝车间打工,既可以照顾家里,又可以增加收入,我心里安稳多了。”左生凤告诉笔者,她在这里打工一天有80块的收入,加上计生和低保等政策的兜底,除了辛苦点,自己的生活还算过得不错。

寨下村的灵芝车间是由村里的大礼堂改造而来,与县内的灵芝产业龙头企业仙芝科技合作,采用“村企共建”模式种植约10万袋鹿角灵芝,并且吸纳了村里的15户贫困户在此打工。“灵芝一年采收两次,用工要一直持续到10月底,平均可以给贫困户增收3000元以上。”村干部叶友兴告诉笔者,村里的灵芝车间既可以帮助贫困户在疫情期间稳定脱贫,还可以实现村财的一年增收10万元以上,可谓“一举两得”。

如何在疫情防控期间帮助贫困户稳定脱贫?浦城县通过龙头企业的辐射带动“身先士卒”,以雇工、入股等多种形式点对点帮扶到具体个人。作为县内灵芝产业龙头,除了“村企共建”,仙芝科技还根据不同时期及不同贫困户的实际情况,采用“公司+基地+贫困户”“灵芝扶贫车间”等多种模式进行扶贫帮扶。“特别是针对没有劳力的深度贫困户,2019年我们与17个乡镇300户贫困户签订帮扶协议,利用产业扶贫资金每户购买3000个菌包,公司成本价给扶贫户,购买的菌包放在仙芝科技厂房内技术人员‘代管代种’,保证每个菌包收益不低于1元,最终每户贫困户收益不低于3000元。”仙芝科技基地部主任刘国辉告诉笔者,去年年底,县里还启动了“山海协作”项目,利用厦门湖里区的对口帮扶资金,新建4栋灵芝扶贫车间,建成后,今年拟带动600户贫困户。该县另一家农业龙头企业福建省晓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则在仙阳镇早田村流转耕地千余亩种植中药材,采用“生态银行”理念实行“药稻轮作”,吸纳带动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297户,其中仙阳镇贫困户206户,由晓禾农业整体承包代管。

“疫情当前,除了政策方面帮扶外,我们还根据浦城农业生产实际,动员全县挂钩帮扶责任人‘点对点、一对一’了解贫困户生产需求,由各乡镇(街道)扶贫办汇总收集后,然后分类进行解决,确保脱贫路上不放松。”浦城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张旭告诉笔者,眼下正是春耕时期,针对技术方面需求,县里统一安排科技特派员、农技员等技术力量,通过远程教学、微信、广播等平台,点对点开展修枝、播种、施肥、用药等技术指导服务,解决贫困农户生产技术需求。针对贫困户的务工需求,县内开发镇村防疫消杀、社区巡查、卡点值守等临时公益岗位及扶贫车间岗位安排贫困户优先就业;同时举办两场“浦城县抗击疫情大型网络招聘会”,县内24家企业提供2000余个工作岗位,对外省返乡贫困户中有就业需求的人员实行优先安排,有效帮助企业和个人解决用工及就业问题。目前,全县有务工需求贫困人口共2000余人已经基本实现复工。

保障贫困户投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参与农民合作社等相关项目的收益,也是决定能否稳定脱贫的重中之重。九牧镇黄毕洋酸腌菜是当地特产,也是九牧镇产业扶贫重点项目。今年受疫情影响,以往畅销的黄毕洋酸腌菜出现了滞销。为此,该县主动伸出援手,协调浦城正大生化有限公司和县农行两大客户成功对接九牧镇蒋坑村村集体企业乾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通过以购代销的方式帮助黎处、洋墩两个贫困村成功销售酸腌菜3000多斤;圣农(浦城)公司则帮助黄毕村销售酸腌菜8000多斤,把贫困户损失降到了最低。

据悉,浦城县通过发起倡议、订单团购、“互联网+”销售、企业及干部职工认购助销等方式,“点对点”解决因疫情造成的137户贫困户农产品滞销问题,帮助石陂镇贫困户叶树慧解决了1300斤鸭蛋销路问题,收益近4000元;帮助官路乡贫困户黄庆勇销售芋子2万多斤,收益3万余元;帮助忠信镇贫困户叶凤富销售鸡鸭鹅500余羽,收益近6万元……截至目前,该县贫困户已全部恢复生产,贫困户农产品滞销问题已得到有效解决。(袁野 吴勇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