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邵武 > 正文

邵武:传承“背石上山”精神 打造“农业生态银行”

2020-03-24 17:18:2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曾繁翥在介绍产品和市场情况 刘建飞/摄

东南网讯 “就算是战‘疫’期间,我们也不落下项目相关事宜,形成两不误、两手抓的局面。”3月18日,邵武市振鑫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官德义说,“我们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与投资方沟通合作细节,持续跟踪对接前期招商引资项目,还促成了食品加工项目签约落地。”

据悉,鑫锦项目将投入3000万元进行产区建设和发展,将有利于推进拿口的产业发展也能带动村民在家门口就业。而鑫锦食品加工项目只是邵武市拿口镇发扬廖俊波同志“背石上山”的实干与担当为民造福的“铁汉”精神,打造 打造“农业生态银行”其中一件事。

多年来,由于城镇化进城的加快,农村劳动力人口逐年缩减,拿口镇大量土地抛荒,土地生产利用率低下,无法有效实现综合效益最大化。同时,土地资源的分散经营、界线纠纷等原因,无法统一集中进行规模化统筹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也无力整体打包向上争取项目资金。而且部分抛荒的耕由于长期闲置需要复垦,且缺乏完整的基础设施,重新复垦利用投资成本巨大。

“想要发展可不是喊口号,农村人才资源短缺、资金投入不足、产业发展不稳等都是拿口要面对的问题。”拿口镇党委书记廖轶斌说,“我们通过调研和分析,积极探索‘农业生态银行’的‘拿口模式’。对自然资源的统一的管理和维护,将低效、分散的资源整合成高效的‘资源包’,提升附加值,在村里发展现代化、一体化建设农业项目。”

面对困难,迎难而上,拿口镇党政班子认定“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继承和发扬廖俊波同志“背石上山”的实干与担当为民造福的“铁汉”精神,本着“赚钱的项目百姓干,不赚钱的事政府干”理念,对本地资源、农业发展状况进行深入调研和分析,思考优劣、判定方向,因地制宜确定了走“二产带一产、逐步链接三产”的“213”发展之路。

以“生态银行”的试点为契机,镇政府全额出资成立邵武市振鑫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作为市场化运营平台,抽调包括农机站站长官德义在内的4名镇本级干部专门负责企业运营,借鉴商业银行“分散化输入、集中式输出”的理念,将分散低效的生态资源收储,通过规模化整合提升转换成集中高效的优质资产包,并以第二产业(农业加工业)为核心吸引产业投资商进行专业化运营,通过“二产带动一产链接三产”的发展模式推动农业全产业链条的循环发展,促使产业各方生产参与者在专业化运营过程中各司其职,最终实现综合效益的最大化和利益链条的有效联结。

官德义介绍说:“镇里成立这个公司就是为了让老百姓赚钱。目前,公司流转耕地2000余亩,将收储的耕地资源整体打包向上争取基础设施资金补助项目,如路沟渠等农田水利项目和农田标准化建设项目,在公司提高土地等级的同时,完善各项基础设施配套。”

公司还收购原天棋美术艺品公司土地和房产,打造拿口镇绿色农业(食品)产业园,引进并入股鑫业农业、鑫绿食品、鑫亿林农业、顺意农业等企业,发展订单种植脱毒红薯3000亩,槟榔芋1000亩。这样,不仅村民的田地得到更好的利用,有了租金收入,还增加了村民的种植和务工收入。

“种稻子一亩只有1500(元),种地瓜(红薯)有3000(元),种槟榔芋有6000(元),上班一个月还可以赚到三四千(元)。”又种红薯,又在公司上班的肖坊村村民虞绍忠算了一笔项目带来的增加帐。

“镇里的领导都很关心我们,经常来厂里了解我们需要什么,也及时能解决我们的困难。”入驻到平台的邵武市鑫业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执行董事曾繁翥说,“有运营平台‘服务员’式的帮扶,我们只要管好生产和销售就行啦。”

邵武市于2018年5月开始筹建邵武市“农业生态银行”,采取政府部门牵头、市场化运作模式,设立邵武市农业生态运营中心,将全市山水林田湖草等碎片化、分散化的生态资源,进行规模化收储、整合、优化,抽调农业农村局、发改和科技局、工信和商务局、金融保险机构、试点乡镇等单位(部门)的工作人员集中办公,通过资源整合收储、项目招商推介、抵押登记担保、金融信贷、保险业务、科技服务、市场结算等流程,采取循环经济模式,让山水林田湖在区域内体现更大的生态增值。

“‘农业生态银行’通过土地流转服务中心,将农村零散土地资源、地力条件、流转价格等信息进行收集整理,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依托农村土地流转服务公司,将碎片化的农村土地资源集中流转给客商进行规模化经营。”邵武市农业和农村局副局长张明春说,“同时,通过建立农业信贷担保公司与合作银行、保险公司合理的风险分担机制及利益分享机制,实现财政、金融、保险协同支持农业发展的良好局面,并且通过以场内交易为核心,配套金融、保险服务对接乡镇,能够形成场内交易的完整闭环。”

目前,邵武市水北镇、拿口镇、沿山镇、大竹镇、下沙镇等5个乡镇已先行组建土地流转服务公司,通过土地流转服务平台进行发布。下一步,邵武将逐步完善运行机制和平台建设,强化信息收集。同时,加强与永辉超市沟通联系,争取永辉超市分拨中心落户永同盛闽赣农副产品批发市场,并在拿口镇等试点乡镇建设蔬菜种植基地,实现农村碎片化土地整合后规模化经营,促进邵武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刘建飞 肖琳 刘曜涵 文/图)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