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武夷山 > 正文

武夷山入选全国生态综合补偿试点县(市)

2020-03-17 17:21:4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国家发改委近日发布的国家生态综合补偿试点县(市、区)名单中,福建省武夷山市成功入选。为进一步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全国50个县(市、区)开展生态综合补偿试点工作。

近年来,武夷山市坚持生态“高颜值”、发展“高质量”,并力争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武夷山经验,成效非常明显。目前全市森林覆盖率80.46%,主要流域水质全优,空气质量保持全国前列,先后获评国家生态市、国家首批生态旅游示范区、国家森林旅游示范县、第二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等。

2019年6月5日,世界环境日,第二届中国生态文明奖在浙江省杭州市盛大颁奖。武夷山生态环境局荣获先进集体,是福建省获此殊荣唯一单位,并受邀作为全国四个上台领奖的先进集体代表之一,这是对武夷山生态文明建设成就的充分肯定。“中国生态文明奖”是我国设立的首个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方面的政府奖项,也是目前我国级别最高的生态文明专项奖之一,旨在表彰和奖励在生态文明建设一线和基层工作中,对生态文明实践探索、宣传教育和理论研究等方面做出突出成绩的集体和个人,每3年评选表彰一次,本次共35个先进集体和54名先进个人获奖。

2018年12月15日,国家生态环境部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举行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南宁年会,武夷山入选第二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经验做法被大篇幅列入2018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南宁)成果展;作为少数几位代表作大会典型发言,介绍武夷山在践行“两山”理念和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做法和经验。国家生态环境部自然生态保护司司长崔书红在主持会议时,高度评价武夷山,认为武夷山生态“高颜值”、发展“高质量”,通俗地“讲”出了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故事,易于理解,宜于接受,成效非常明显。

武夷山市生态文明建设,既坚持保护当下,又坚持守护未来,非常有自身特色。武夷山市还注重创新机制,保障生态文明长远发展。首先是形格局、建体系。形成“党委政府领导、人大政协监督、部门乡镇协作、社会共同参与”良好工作格局,构建了“生态制度、生态环境、生态空间、生态经济、生态生活、生态文化” 六大体系,确保各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落到实处。其次是抓服务、严审批。对符合环保准入要求开辟“绿色通道”,对有污染、破坏生态环境的项目一律限批,把好准入关。还有就是划网格、强监管。完善环境监管网格化建设,在全市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

武夷山市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坚持先试先行,努力形成改革创新的武夷山经验与模式。如在全国率先开展生态系统价值核算试点,并将试点成果转化应用于“两山”实践;强势推动国家公园体制试点、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改革试点、生态银行试点等;生态保护红线划定面积和比例全省最高;大力推进水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实施万里安全生态水系项目;高度重视茶产业发展影响生态保护问题,以铁腕手段整治违规开垦茶山;全面落实生态补偿,在全国率先建立县级生态公益林;全力打造“水美城市”、“水美乡村”,开展“城乡无垃圾卫生无死角”行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等。通过改革创新,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生产生活环境,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贡献武夷山力量,代表福建、代表中国讲好生态文明故事。(蔡锦生)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