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延平 > 正文

延平区来舟镇小流域治理成效初显

2020-03-15 12:13:3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山溪景色 黄杰敏/摄

东南网讯 水清石现,鱼翔浅底,河畔芳草萋萋,绿树成荫,生机盎然。“我们空闲的时候都喜欢来这里走走,风景实在太好了,水里都能见得到鱼,而且空气特别的新鲜。多走走,真的会延延年益寿!”春暖花开时节,与家人漫行在家外的东山溪生态步道上,延平区来舟镇东山村村民杨文河说话的时候情不自禁地深吸进了一口清新空气。他说,因为疫情影响,最近来东山溪观光的人少了许多,不过居住在附近的村民却还是会抽空习惯性地来步道走上一段。

不过以前这条位于富屯溪畔的东山溪,可不是现在这幅山青水碧,游鱼嬉戏,处处皆风景的模样。 “大家都不爱来这里,因为实在是太臭了,水都是黑的,鱼也全部死光了,水上全飘着一层淤泥一样的黑猪粪。”杨文河告诉笔者,之前的东山溪沿线一共建了14家生猪养殖场,每天派放出的猪粪都会在溪水上结出一层厚厚的黑垢,因为水质受到严重污染,根本无法养鱼,中游的一家鳗鱼养殖场只得把场子迁到了邻近的王台镇。

来舟镇政府镇长温阿丽告诉笔者,为了让东山溪恢复绿水青山容颜,2017年来舟镇党委、政府组织党员干部花费一个多月时间挨家挨户地上门做工作,东山村村主任王立雄带头主动拆除了自己家里的4700平方米的养殖场,终于说服了其他养殖户配合政府工作,将沿岸14家总占地34000余平方米的养殖场全部拆除。在拆除养殖场后,来舟镇在全镇境内所有河流实施“河长制”,全面落实履行河流保护管理责任。2018年,镇政府谋划申报了东山溪安全生态水系建设项目,成立了东山溪小流域整治工作组,投入1000万元开展东山溪流及沿岸整治提升工程,进行7.4km的河道清淤与覆土复绿。

经过系统治理,东山溪完美复颜。昔日河水臭味弥漫、河岸杂草丛生的现象一去不返,实现了“河畅、水清、岸绿、安全、生态”的美景蜕变。如今的东山溪水质已由劣五类转变为常年保持的二类水,溪水幽碧,清可见鱼;沿着已经全线贯通的5.3公里长生态步道在密林里逶迤而行,一路上时不时便能见到供给游人歇息的观景亭,还有生态采摘园。

“慢行在这条步道上,可以是在享受天然氧吧。不亚于溪源峡谷的慢道!”经常从城区赶来步行的陈先生说,“这条步道沿溪穿行在密林里,一路潺潺流水相伴,树荫相随,大部分路段平缓,小部分路段有爬坡,往返可以走一天,非常适宜人们户外活动。”

“水质好了,养出来的鱼价钱也高,我打算开个‘农家乐’,就用土法子做自家的鱼给游客尝尝鲜。”东山村村主任王立雄在拆除养猪场转产转业后,真切感受到了好生态带来的福利。目前,沿线中游的一家养殖大户“春荣珍禽发展有限公司”在转产之后投建的农家乐已经开始尝试运营。而王立雄本人在2018年3月建造的50多亩金桔采摘园经营已经步入正轨,而他去年动工的“农家乐”和40亩鱼塘也快要建成。

“按照打造水美经济的思路,我们进行东山溪安全生态水系项目建设,准备在项目建成后实施‘生态银行机制’,鼓励更多的村民投资入股生态水系旅游项目,让百姓手中的资源变变资产资金。”来舟镇党委书记朱承锦告诉笔者,东山溪安全生态水系项目预计4月初便可全部完工,届时来此观光的游客可以漫步在无污染、无尾气的生态步道上享受美景,而当地村民可以以入股的方式进行旅游开发,有效地将资源变资产,增收致富。东山溪将向生态美、百姓富的目标迈进。(李韧筠 詹国兵 黄杰敏 文/图)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