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邵武 > 正文

邵武市举行中(职)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培训

2020-03-13 17:21:2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校医在隔离室对学生进行询问 江汉生/摄

东南网讯 “丁医生,您好!我是高一(1)班李老师,班上郑同学精神状态不好,出现乏力、干咳、鼻塞、流涕等症状。”3月12日9时,邵武一中医务室的电话突然响起,校医丁素贞拿起电话,听到急促的声音。

“李老师您好!请您带他到班级门口等候,我马上过去。”

1分钟后,丁医生拿着手持额温枪到达教室门口,让李老师将班上其他同学带到操场上,用额温枪对学生逐一进行体温测量。

“班主任,您好!刚才上课期间发现您班上的郑同学精神状态不好,出现乏力、干咳、鼻塞、流涕且伴有低烧等症状。丁医生正陪护孩子前往隔离室,我现在带学生去操场给他们进行体温测量。”丁医生带着小郑同学前往隔离室时,李老师向班主任报告。

“好的,我立即联系家长到校陪护检查。”

“郑同学你好,我先用体温计给你测量体温。你感觉那里难受?什么时候开始的?近14天是否有去过外地或途径湖北(武汉)等疫区?是否有接触过疫区或其他地区返回人员?”

郑同学如实回答。他2次体温测量结果分别为37.5摄氏度和37.7摄氏度,丁医生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之后,向校长汇报情况,并按校长要求向邵武市疾控中心汇报。

校长接报后立刻通知防控组对该生接触过的重点区域进行应急消杀,并向邵武市教育局汇报。

这是邵武市举行的中(职)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培训的场景,此次演练内容包括班级发生学生体温异常情况、与体温异常学生密切接触人员体温测量、班级晨午检(情况问询)等。

邵武全市21所中学、职业中专校长、分管副校长、校医(专、兼职卫生员)观看了防控演练视频并参加了培训。会上,邵武一中和与会人员分享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经验。邵武市疾控中心防疫科科长作了学校新冠肺炎防控培训的专题讲座,讲述学校防控的重点环节。邵武市教育局安排部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详细解读了开学准备工作要求,师生员工健康监测和摸排要求,开学工作实施方案和开学后疫情防控工作重点等。

观看了演练后,邵武市屯上中学校长谢青说:“通过演练培训,我们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工作重心、流程还有具体注意事项有了很清晰的认识,我们在开学前会认真地组织和发动所有老师全力地投入到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中,提高他们的认识,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

邵武市将严格贯彻落实“11个一律”“十个不放松”“十二个加强”、教育部“五个一律”等防控要求,切实增强学校新冠肺炎疫情应急防控能力,以保护广大师生身体健康,保障学校教育教学工作顺利开展。

邵武市教育局副局长邱伟明说:“此次演练主要是要进一步提高学校疫情防控应急处置的合成作战能力,考验相关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可操作性,全面检验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组织能力、协调能力,为开学后的疫情应急处置工作积累经验,为学生安全返校复课做好充分准备。”(刘建飞 肖琳)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