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建瓯 > 正文

建瓯青年志愿者书写的“抗‘疫’答卷”

2020-03-13 15:41:1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大学生志愿者林德洵正在为进站旅客量体温 周肖薇/摄

东南网讯 “玉露为酒花为粮,蜜成又带百花香。后塘元头自然村吕爷爷家的‘土’蜂蜜天然无污染,欢迎大家选购。”3月9日,建瓯小桥镇后塘村“90后”基层党群工作者江雯洁在朋友圈为受疫情影响滞销的吕佩珊老人家中的300斤蜂蜜“打广告”。

战“疫”路上,“青”力前行。从各社区、村入户排查到为滞销农产品代言,从汽车站、高铁站协助引导到防疫知识的宣传普及,到处都有他们忙碌的身影,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建瓯青年志愿者们正用青春的力量托起着青年担当。

800余名青年服务抗“疫”一线

“小林,你每天到的比我们都早。”3月10日7时许,建瓯西站工作人员给林德洵递上面包并竖起大拇指。参加青年服务队以来,福建医科大学2019级临床医学在读大学生林德洵已经和同伴在疫情防控一线连续奋战多天,测体温、维持通道秩序等,一个个简单的动作反复做着,相同的温馨话语反复地提示着来往的旅客,认真地对待每一个细节。

疫情发生后,建瓯在全市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伍招募组建工作,招募青年志愿者在高铁站、汽车站、高速路口等地,展开秩序维护、心理疏导等服务。招募活动开展以来,组建了青年志愿服务队23支,共800多名青年志愿者服务防控一线,贡献力量。

热血战“疫” 青年志愿者无偿献血

“听说血库告急,我们年轻人身强力壮,我也一直坚持锻炼身体,献点血没事!”3月9日,温从益在医务人员的指引下,依次完成填表、体检、抽血等程序。

近日,建瓯向全市团员青年发出共同献血战“疫”的倡议,范维一、温从益等一大批青年志愿者们撸起衣袖,伸出臂膀,化身“热血英雄”,用无偿献血的方式温暖着这座城市。活动开展后,建瓯109名志愿者共计献血39040毫升,其中6人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为助力疫情防控贡献青春力量。

网络“带货” 为滞销农产品“不愁嫁”寻找良方

“我是大学生志愿者龙天鸿,我为‘祥亮大白鹅’代言。”“我是霞抱村支委张家权,我为霞抱村的绿色全番鸭代言。”……疫情期间,建瓯全番鸭、农家鹅等均遇到滞销问题,蜂蜜、笋产品等也出现不同程度的“卖难”现象。

2月25日,建瓯向全市青年志愿者发出倡议,为各地滞销农产品代言接力,帮助群众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一石激起千层浪,该市的选调生、基层党群工作者、驻村干部、在家大学生等闻风而动,迅速集结,组建起了一只为家乡农产品代言的“金牌代言”队伍,利用微博、微信朋友圈、抖音等各式各样的渠道为因受疫情影响滞销的农产品代言、“吆喝”。“我们的每一次转发,都是农户多一份的希望!”大学生志愿者冯芮棋为其所在村的全番鸭争取到了一份订单。(周肖薇 文/图)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