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光泽 > 正文

光泽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大队抗“疫”记

2020-03-12 17:20:5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光泽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大队勇担使命,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战“疫”中,冲锋在前,奋战在前,用每个人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市场监管人的初心和使命。

逆行集结,“疫”不容辞

“取消休假,立刻返岗”,这是大年初二早晨光泽县市场监管局执法大队负责人元谊刚发在部门微信工作群里的八个字,也就是这简短的八字“集结号”,让在外地过年的三个“80后”大队成员迅速集结起来。上官才华闻令后立刻从浦城驾车赶回光泽,吴晶将正在生病的一双儿女交给婆婆照顾后也马上返回了岗位,作为大队负责人的元谊刚则是从龙岩赶回了单位。

“没事,我们都是年轻人,又都在执法一线,现场就让我们去。”元谊刚在领导面前主动请战。

“这个时候涨价,简直就是发国难财,要好好查他”“听说市场还有人卖野生动物,我们早上早点去。”“有家药店销售过期医用脱脂棉,还有三无酒精消毒液,我们把封条带上,现在过去……”返岗后的大队成员们个个迅速进入了工作。

“硬核”执法,绝不手软

查处疫情期间违法违规行为是执法大队的主业,他们也常常为了查办案件,奔波在城市的每个角落。口罩湿了、眼镜糊了、嘴巴干了、鞋底也破了,这些在大家的眼里都已无所谓,只要能维护好消费者权益,能对防控疫情大局有利,再辛苦他们也都觉得值得,而对那些违法分子再严厉,他们也觉得不为过。哄抬物价,查;非法交易,禁;“僵尸”口罩,扣;“三无”产品,罚。在现场“硬核”“怼”那些违法商家时,他们是这样的,“这个医用脱脂棉都已经过期大半年了,为什么还会在货架上销售,剩下的我们全部依法扣押了。”“这个口罩年前怎么突然从5元每包就涨到了25元每包,你这个是哄抬物价,从现在起接受我们的调查。”“你这里销售给消费者的医用酒精怎么连个标签都没有,我们怀疑你这个是假冒伪劣产品,暂时由我们扣押回去做进一步调查。”

截止目前,光泽县市场监管局执法大队已经核查处置了疫情防控期间有关口罩等防疫用品价格投诉、举报14起,检查各类经营单位112家次,查办了4起防疫用品相关违法案件。按照光泽县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劝停、关停了非生活必需品经营场所56处,督促落实消毒、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82条,在经营场所显著位置张贴防控标语150余张。

超长“待机”,始终如一

连日作战,身心疲惫,但执法大队队员们始终没有停下步伐。人口密集、疫情风险点高的农贸市场、商场超市、药店,场所隐蔽、不确定因素多的各大平台网店,从线下到线上,这些“战场”上总能发现他们的身影。对于事关民生的经营商店,他们真正做到“不漏一户,不断一天”,全覆盖进行检查和政策宣传。在他们的办公桌上除了凌乱的执法文书,还有反复烧开却没顾得喝上一口的开水。已经习惯了家人对他们总是错过饭点的“责备”,也忘记本应是假期带上妻儿外出踏青的温馨。提到没能好好给刚满周岁的女儿过第一次生日,元谊刚语气突然变得严肃而坚定:“疫情面前,一切为防疫让路!”作为光泽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疫情防控的“先锋军”,执法大队正是用这样的精神指引和行动向导,“逆行”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用行动捍卫着市场的稳定,默默守护着千家万户的日常生活。(武少龙)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