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建瓯 > 正文

建瓯多举措开展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

2020-03-12 16:18:2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提高防控能力,化解重大风险。2019年3月以来,建瓯市开展了为期一年的全市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着力处置消除了一批房屋安全隐患,保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截至日前,该市共排查房屋114818栋,其中城市20266栋,农村94552栋;发现重大危险房屋792栋;完成分类处置778栋,其中封房239栋,加固326栋,拆除213栋。

专项行动以来,该市加强统筹协调,各级各部门按照各自职能,各司其职;抽调市住建局等部门的工作人员集中办公,安排专项经费75万元确保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有序开展。

各乡镇(街道)和市直相关部门结合“大棚房”问题清理整治、“两违”综合治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重点对七类房屋进行拉网式排查,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做到全市房屋安全隐患家底清、情况明。对全市房屋安全隐患集中排查后,逐一建档,登记造册,做到“一房一档”,录入福建省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信息系统。针对排查出的隐患房屋,坚持分类处置,落实整改措施,逐一明确时限要求和整改责任人,全程介入督促整改、监管指导。对排查有隐患的房屋,责令停止使用,妥善疏导租住人员;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和危及周边安全的房屋,依法责成业主和使用人停止使用,立即撤出居住人员,排除隐患;对责令限期拆除,拒不履行的,依法予以强制拆除。

该市还通过制定砖混结构、钢结构、框架结构等房屋排查技术要点,组织对各乡镇、街道村建站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和专业技术解读,确定建瓯市建筑勘察设计院为市危房鉴定机构,为房屋排查整治提供技术支持。同时建立了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包片负责制和工作督查制,督促指导各地有序推进。全市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形成农户自查、镇村初排、市房治办再排、房屋鉴定机构鉴定、分类处置的工作机制,保证专项行动抓紧、抓牢、抓实、抓细,高效有序推进。

通过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建瓯市进一步建立完善自建房审批监管、“两违”巡查治理管控、危房鉴定处置、房屋租赁管理等长效管理机制。(滕宏萍)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