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游大武夷 > 正文

深山古厝幸家磜

2020-03-12 08:53:27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春山雀鸟的空鸣,残屋断崖边的桃花。

深谷的村落,是一幅幅山居图。邵武市大埠岗镇乌石村幸家磜则更像一幅残画,原来姹紫嫣红开遍,都付与那断井残垣。空无一人的山路,花自飘零的桃梨……曾经也炊烟袅袅、车水马龙、繁华似锦,随着时代的发展,被村民放弃……隐约留下时代的记忆,终将是多了个楼兰古国。不由想起“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不禁感慨岁月不居,时节如流。

传说中的洋半天高耸云端,群山环绕,云海波涛,是俯瞰一览众山小的绝佳山峰。早春时节,沿着蜿蜒的小路,行车一小时多,一路沉醉于水明山清、林翠竹绿中,不知不觉误入依山而建的村落,云雾缭绕,若隐若现,还真是白云深处有人家。眼前层楼叠院,高低错落的白墙黑瓦,特别是那深幽的窗,好像在窥视行人,打扰他千年的修行。还好,小桥流水的婉约,春山雀鸟的空鸣,残屋断崖边的桃花,让寂静里多了一份生命的气息。

幽深庭院今犹在,不见当年农家人。也不见鸡鸣狗吠,只有清风冷露荒凉田,还有溪水绕着村落,依旧潺潺流淌。石板铺的台阶,被时光打磨得发亮,迂回的巷陌,依山弯曲着向高处延展,都记录着悠悠的岁月,诉说着当年的困惑,诠释着这里的人来人往。

熊氏祠堂依崖而建,与山向阳对峙,肃穆庄严。能人榜上,记载着先辈贤达的光辉岁月。我们步履轻轻,指尖触摸这些痕迹,恍惚穿越时空,历史霎时变得虚无。

鸟空鸣,花自开落。这里是否也是“不知有汉,无论魏晋”的世外桃源呢?游客眼中的世外桃源,也是远在他乡游子的乡愁,是游子心中炊烟袅袅的升起,是各家飘出来的清香,有妈妈的菜肴,捞饭的米汤,村头的呼唤,劳动的欢笑,孩童的嬉戏……这是游子魂牵梦萦的地方,远方游子也许只要一个画面,就能打开尘封的记忆。你未看此花时,此花与你心同归于寂;你来看此花时,花的颜色一下明朗起来,都在我们各自心里。

同行的闺密惊奇地发现,误入的是她婆婆常提起的,那个她未出嫁时的村落。好奇一路寻找属于她的深闺,也许是冥冥中的安排,在几无人烟的村落,偶遇一位大爷,竟是婆婆的邻居。诉说着他儿时的“青梅”带着嫁衣,徒步从幸家磜嫁到拿口镇。

想当年,熊氏学子披星戴月,背着米菜,打着火把,徒步走到大埠岗、和平,甚至邵武,求学的艰辛只有自知。小小的村落滋养出如此多青年才俊,有目标的人生所经历的苦难都变成历练,慢慢化成动力,书写辉煌今生。

不过短短二、三十年,幸家磜变得如此荒凉,不禁让人唏嘘。他们或择地重建,或外出务工,或求学他乡,太多的幸家磜人举家迁徙,此去经年,山外的他们现在可好?此心安处是吾乡,可否记得他们来时的路?

如今,回归大自然的村落,覆满绿植的残垣断壁,带着无限的生命力,即便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大自然不会辜负每一个春天,挚爱回归生命的本真。(夏雨 文/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