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财经 > 中国银行 > 正文

福建中行联合省商务厅出台举措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2020-03-09 15:06:4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3月5日,福建省商务厅、中行福建省分行联合发出《关于支持重点企业与项目复工复产有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出台务实举措,要求全省商务部门、中行机构认真贯彻落实,着力加强银贸合作,共同提升融资服务,积极支持省内外贸、外资、商贸企业复工复产的融资和金融服务需求,助力“六稳”工作,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平稳运行。

《通知》指出,重点支持全省各类外贸、外资、台资和商贸企业,特别是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参与防控疫医用物品进口与副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列入“四个一百”的重点企业,以及产品有竞争力且有订单的小微外贸企业。主要措施包括:

一是分类施策,应贷尽贷。对重点支持的企业和项目,贷款发放不受规模限制。对纳入国家疫情防控名单企业直接授信准入,不受行业限制;对支持范围内的企业,可考虑疫情影响,在符合授信前提下,提供新增流动资金贷款;对于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可适当展期或调整还款计划,用足用好各项政策,在合规的前提下做到应贷尽贷、应贷快贷,最大限度保障企业正常运行,维持金融稳定。

二是利率优惠,减费让利。在国家、省里及中国银行政策范围内,给予重点支持的企业和项目最优惠的融资利率,确保企业融资成本低于疫前水平。落实国家及各级政府疫情防控相关政策,给予清单内企业贷款优惠及手续费减免,免收捐赠及防疫款项汇划手续费,所有单位通过中国银行向慈善机构、疫情防控专户等汇划捐赠款、防疫专用款均免收手续费。疫情防控小微企业融资相关抵押登记费、评估费、公证费、财产保险费均由中国银行承担。

三是优化服务,高效审批。开通保障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复工复产“发起-审批-发放”绿色通道,提供全流程“即时响应机制”。发起环节简化资料收集,实现差异化报批;审批环节可充分利用视频、电话等方式灵活进行沟通,确保“最短时间对接、最短时间审批、最短时间放款”。因疫情影响无法取得的非实质性要件资料,可在疫情结束后及时补充完善归档,确保符合相关监管要求。此外,通过“中银信贷工厂”模式为小微企业特别是小微外贸企业提供专业高效的金融服务,最快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当日可实现转贷,满足了小微企业“短、频、急”的资金需求。

四是贴近需求,优推产品。围绕企业全链条交易和各种场景需求,配合福建“单一窗口”建设,强化银保联动,适时推出电子汇总征税保函、企业网银和企业手机银行、跨境汇款、人民币汇率保值及电子交易渠道等金融产品和服务,为外贸行业小微企业量身定做“中银外贸通宝”产品,为产品有竞争力且有订单的小微外贸企业提供纯信用贷款支持,助力企业共克时艰,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

日前,福建省商务厅已研究出台了应对疫情“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26条政策,其中稳外贸方面有15条。中行福建省分行积极发挥国有大行“稳定器”作用,精准施策、精准对接,多措并举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此次双方围绕“六稳”这一工作重点,联合推出专属金融服务方案,切实提升服务企业的主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将进一步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有力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发展提速。(魏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