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民生 > 正文

南平市人民医院:发挥中医特色,防治结合战疫情

2020-03-09 12:02:0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免费为市民发放中药预防汤剂  南平市卫健委供图

防:为病毒传播建立层层“防火墙” 

“这汤剂我喝了感觉挺有效果的,能否装一小壶带给家人喝。”

“可以啊,我们在这里免费向大家发放,就是想让更多人能喝到。”

19日,在南平市人民医院门诊大楼前,医护人员正向过往市民、环卫工人免费发放中药预防汤剂,广受欢迎。

“这汤剂效果很好,清热利尿,喝了后感到肚子很暖和、舒服。”环卫工人李某说,这段特殊时间,出来清扫街道,会有些担心被交叉感染,而每天到南平市人民医院喝几杯中药预防汤剂令她感到踏实安心了不少,医院提供的服务很暖心。

“发挥中医药特色,可为预防新冠肺炎发挥重要作用。”医院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全国名中医余天泰说,中药预防汤剂由他和南平市人民医院的专家们结合中医“温病”和“疫病”的临证特点,通过多年来的临床实践,针对大多数人多湿热、痰湿的体质,专属制定而成。该方剂具有芳香化浊、健脾益气、清热燥湿的功效,可增强机体免疫力,对新冠肺炎起到一定的预防作用。

此外,采用熏艾条的方式为也病毒的传播建立起了一道“防火墙”。据了解,艾烟具有杀菌、消毒作用,可抑制、杀灭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乙型链球菌、绿脓杆菌,在空气消毒方面具有良好的作用。1月29日开始,在南平市人民医院各科室、各病区及院内主要人群集中地,针灸科学科带头人林秋芳带领护士长毛勇敏和谢月英采用熏艾条的方式进行预防。

“香囊、艾熏、中药预防汤剂等对住院病人,以及我们一线医护人员是个很好的中医药预防措施。医院全方位做好了疫情防控措施,我们很有安全感,有信心战胜病毒。”南平市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医生唐俊锋说。

防重于治,南平市人民医院的院内制剂隆力福、加味玉屏风口服液、加味藿香正气水、加味双黄连口服液、参芪口服液、益心健脑胶囊等具有着预防、强身健体、提高免疫力等作用,医院针对不同体质的人群进行推荐,取得了良好成效。(徐陆锋 杨德鸣)

1  2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