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建阳 > 正文

建阳:回收农业生产废弃物 让田园更清洁

2020-03-05 22:44:0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3月5日一大早,趁着春雨稍停,南平市建阳区小湖镇伊宅村红有家庭农场的负责人谢红有就在农技人员陈木兰的指导下,来到田间收集农业生产废弃垃圾。

在以往的农业生产生活中,农民朋友将化肥农药包装物随意丢弃在田间地头沟底,对土壤、地表水、地下水和农产品等造成了直接污染,对生态环境构成了长期的和潜在的威胁。为推进农业绿色发展,保护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今年一开春,建阳区农业农村局就将田间环境整治与春耕备耕相结合,在各村开展化肥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与处置活动,着手解决农田“脏、乱、差”现象,让田园更清洁。

宣传与整治相结合。建阳区农业农村局在将口、崇雒2个乡镇示范点制作广告牌,在全区各乡镇悬挂横幅15条、发放宣传小册子5000多份、倡议书10000余份,并通过微信发送《关于做好农药规范使用及田园清洁化的通告》等多种形式,广为宣传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的国家政策,引导农药使用者科学合理使用农药,及时交回农药包装废弃物。同时发动各村干部、农技员、村级保洁员、当地群众等对各自所辖区域农田进行清理,在村里集中设置农业包装废弃物存放点,统一存放回收来的废弃物。

引导与落实相结合。疫情防控期间,为做到防控备耕两不误,建阳区农业农村局减少了会议安排,组织农技人员会同各乡镇三农服务中心人员,深入到各村田间、地头、沟渠、路边进行排查;区植保站、农技站、农业执法部门等联合到全区87家农药经营点开展集中宣传和执法活动,检查是否存在违法使用和销售禁限用农药的情况及是否按规定回收包装废弃物。特别督促各农业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及化肥农药经营者要带头宣传、严格回收,从源头上杜绝乱丢乱弃现象。

健全构建长效机制。为贯彻实施农药减量化行动计划,推进建阳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降低农药及包装废弃物对农业、农村生态环境的影响,实现田园清洁、环境清新、绿色生态和可持续发展目标,建阳区制定了《建阳区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与处置试点工作方案》,方案规定,“谁使用谁交回、谁销售谁收集、专业机构处置、市场主体承担、公共财政补充”,明确了回收主体,农药生产企业、经营者负责回收本单位销售的农药包装废弃物;丢弃在田间地头,按属地管理的原则,由各镇村负责回收。各乡镇确定一家农药经营主体作为各辖区的集中回收点,再集中交由建阳区微元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废弃物运输和处置。

据悉,建阳区将在4月底前完成全区50多万亩耕地上的化肥农药包装等废弃物的清理工作。(姜法彪 李正美)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