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武夷山 > 正文

武夷山:“三化三防” 严控疫情

2020-02-28 17:08:4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截至2月27日,武夷山市已连续23日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连续24日无新增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原有累计的3例确诊病例,也已有2例病愈出院。但武夷山市“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发展”,依然严防死守,疫情防控更实更细。连日来,武夷山市新丰街道临安社区第二网格“网格长”陈续杰,每日早晚坚持在“网格”内走街串巷,检查疫情防控情况,听取居民的意见和建议,整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每天看到有人值班,我们心里特别踏实、心安,政府这样做,能最大限度确保我们安全。”2月28日上午,翡翠花园小区居民刘女士说道。

根据临安社区安排,居住在该社区的武夷山市委巡察一组副组长陈续杰,担任第二网格“网格长”,负责做好“网格”内小区及楼栋人员摸排、管控、劝导、宣传等工作。该“网格”共有1108户、4609人,原有“四类”重点人员13户、20人,经隔离并检测已全部解除。隔离期间,他们所需生活用品由社区人员购买。陈续杰要和其他值班人员逐片逐栋、逐层逐户的开展“地毯式”排查,详细了解排查每一户、每个人的情况,建立外来人员健康管理档案,确保责任到人、措施到人。

临安社区共有三个网格,工作内容都一样。如第三网格范围包括市区环岛西路7号至57号,有28栋住宅楼1237户居民。“网格长”、武夷山法院副院长彭厚谊介绍,由于这些居民楼都是开放式的,都由居住在此的机关单位党员、干部,以及志愿者值守。45号楼的“楼栋长”蔡振钰表示,该楼栋有10户、40多人,她时时都要紧盯居民们进出,尤其是外来人员,更要对他们宣传有关要求和防疫知识。

这些做法,最大特点就是严防死守,严控疫情。这是武夷山市贯彻落实省上11个“一律”,而推行的“三化三防”创新之举。“三化”指片区优化、网格细化、专班固化。全市3个街道17个社区划分为12个片区。如新丰街道临安、余庆两个社区紧密相连,基本是开放式的,经优化被划成一个片区,共有五个“网格”,其中临安三个、余庆两个。片区设“片长”,由处级领导担任,总负责该片区防疫工作。片区下设若干“网格”,指定一名科级干部担任“网格长”。“网格”内每栋楼选定一名“楼栋长”。“网格长”“楼栋长”共同负责“网格”内小区及楼栋人员摸排、管控、劝导、宣传等。还成立由社区干部、小区党员、邻居组成的“1+1+1”工作专班,对“四类”重点人员进行全方位跟踪帮扶。“我所在‘网格’内共有4个小区,一开始就对这里的住户进行了全部摸排,‘网格’内的小区及公共区域每天都有专门的工作人员进行消杀。”新丰街道胡桃片区第四网格的“网格长”、武夷山闽北革命历史纪念馆馆长罗永胜介绍说。

“三防”要求重点管控人员向所在社区签订“五不”(不外出、不串门、不会友、不聚餐、不传谣)承诺书,同时根据各片区“四类”重点人员分布情况,绘制全市重点人员分布图、片区重点人员分布图、网格重点人员分布图、楼栋重点人员分布图的“四张图”,并实行“标注”管理;此外,运用大数据分析,对“四类”重点人员进行动态管理,严防重点人员随意外出。“通过宣传,居民都很支持很配合,很多人在网上订餐、订菜、办事,尽量不出门。”崇安街道淸献社区第一网格“网格长”、武夷山市统计局副局长徐建国说。其所在“网格”比较复杂,包括了11栋楼、3条街道、1个居住小区。“我们每天都要做好‘网格’内小区及楼栋人员摸排、管控、劝导、宣传等工作。”他们实行的是“三班倒”值班制。

武夷山市新冠肺炎防控办有关负责人表示,疫情防控无小事,居民小区是疫情防控的基本单元,只有每个小区都管住了、管好了,整个城市才能防得住、控得好。(蔡锦生 徐园园)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