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松溪 > 正文

松溪县渭田镇:一位党员卫生院院长的战“疫”纪实

2020-02-27 17:05:00  来源:东南网讯  责任编辑:陈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开展新冠肺炎防控工作以来,松溪县渭田镇中心卫生院共产党员、院长程扬青,身先士卒,以身作则,始终坚守在防控战线的最前沿,勇当防控战线的排头兵,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早在1月17日,松溪县渭田镇中心卫生院就组织院内医务人员及全镇乡村医生召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并根据渭日镇实际制定了相关方案。随后,排查人员、测量体温、入户宣传、环境消毒……他的每一天都被安排得满满当当。

我是党员我在前。疫情防控伊始,正值春节,防控形势严峻,程扬青顾不上与家人团聚,一心扑在疫情防控工作上,从除夕到现在没有回家,但他没有怨言,只要接到疫情电话,便又立即全身心地投入工作。

哪里工作最危险,哪里就有他的身影。为减少其他工作人员与相对危险的疫区返乡人员接触而感染的机会,他主动兼职多项工作。平时,他要为湖北返乡人员中的重点人员上门测量体温。由于医院救护车驾驶员原来是兼职,现听说运送的都是发热病人,辞职不干,临时找不到驾驶员,程扬青只好自己开着车每天往返于各村,还要抽空到总院领取救急物质。“我是党员我在前”,质朴的语言感人至深,胸前的党徽熠熠闪光。

2月15日夜晩11点,刚躺床上,程扬青就接到,该镇源头村村民周某感觉自己发热,求救于村干部,要求到县里诊治。为了不打忧职工夜里休息,程扬青自己开车前去为周某全面检查身体,确诊是慢性胆囊炎后,给周某送上药品,才回到医院。东边村黄某,患糖尿病,吴村,项溪等村精神病患者由于长期吃药,有的药必须到城里总院购买,程扬青每去一次县总医院,就帮患者购买一大堆药品,不仅辛苦,经常还为患者贴钱。2月19日,面对企业复工复产的返岗员工,程扬青又带领医务人员上门,为龙腾木业企业职工健康体检,并当场开健康证明。

根据渭田镇政府排查出来的所有从武汉、湖北方向,温州,外省回来的返乡人员,程扬青组织村医和卫生院疫情监测医务人员,一天两次去测量体温、检查身体,然后由公共卫生组汇总,上报给卫健局。在监测期间如果发现有异常的体温升高、或者干咳、或者存在感冒症状的,由卫生院派专人陪同,救护车接送到县医院的发热门诊就诊,如果患者排除新冠肺炎后,还必须把患者接回家中。为此,他常常忙碌到深夜才能回院休息。

做好疫情防控,践行初心使命。发热门诊是病例筛查的重点部位,也是最危险的岗位,作为疫情防控医疗救治组组长的程扬青,认真做好发热预检分诊工作,他要求员工认真细致,一丝不苟,仔细询问发热患者的疫区旅居史和接触史,并及时与镇政府核对;对于没有流行病学史的居家治疗患者,他每天打电话随访患者恢复情况,及时掌握患者病情信息,指导居家隔离治疗的方法和注意事项,直至患者病情好转。遇到可疑的病例,依照既定工作流程,立即向总医院汇报。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全心全意为隔离群众服务。每天带领医务人员,开车到辖区内发热居家隔离病人一天两次测体温。我是党员我在前,程院长以一个共产党员时刻以实践行动践行初心与使命。(陈昌浩)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