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延平 > 巨口乡 > 正文

向春天前进!延平巨口乡:防疫不松懈,春耕不误时

2020-02-25 21:35:1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2月25日讯(记者 陈艳 通讯员 孙其烽)一年之计在于春,眼下正是春耕备种的重要时期,南平市延平区巨口乡一边紧抓疫情防控工作,一边开启春耕模式,做到防疫、春耕两不误。

抗“疫”不误春耕事。“乡里经常来指导,我们对今年的烟叶种植还是很有信心。目前,我家的15亩烟地已全部完成翻犁盖膜。”2月24日,巨口乡田溪村烟农陈云使和婆婆在烟田里一边有说有笑,一边为烟叶除草施肥。很多烟农和陈云使一样,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相关要求的同时,提前谋划,认真做好烟叶等春耕生产工作。

“春争日,夏争时,一年农时不宜迟。”当前正是烟叶、菌菇春季田管的关键时期,巨口乡提前谋划,坚持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引导农民做好疫情防控,组织技术人员深入到田间地头,指导农户进行田作物春季田管,广泛开展春季田管宣传,以苗情监测、病虫情监测为依托,开展技术指导与服务。

截至日前,入户宣传并分发农耕春耕公开信1600份,组织8批次技术员开展技术指导,为农民增收增产打下良好基础,确保抗“疫”不误春耕事。

巨口乡多措并举引导烟农开展绿肥翻压、小春作物收获、秸杆还田和烟田整地理墒等各项工作,及早做好极端天气应对、病虫害监测预警、育苗和移栽用水等各类保障。

连日来,巨口乡的农田里,烟农们在忙而不乱地开展田间管理工作,前期在给烟叶做好防冻防寒措施后,开展浇水、追肥、补苗,促进烟苗健壮生长。

作为延平区种植烟叶特色乡镇,巨口乡狠抓烟叶种植工作,全力促进农民增收致富。自烟叶种植工作开展以来,巨口乡立足实际,研究制定了全乡烟叶种植长远发展规划。

目前共有72户烟农种植烟叶1700余亩,乡里共配备烟草站7名技术员全力指导烟农的生产育苗工作。疫情防控期间,多名外地技术员不能到现场指导,便通过微信视频交流的方式指导烟农开展工作。在岗本地技术员发放育苗灌溉手册等宣传资料以及投入田间指导烟农进行烟叶灌溉、施肥,并指导烟农在疫情期间做好防护工作。目前,巨口全乡1700余亩烟叶,普遍长势良好,预计这1700亩烟叶将为72户烟农带来730万的收入,提高巨口乡烟农的收入水平。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