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延平 > 正文

延平延福社区: 筑牢最基层的坚实防线

2020-02-25 16:23:4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您好,您这一家子是从哪里回来的?是住这里的还是来找亲戚的?”

2月22日晚上9点多,一辆挂着南平车牌的小车停在南平市延平区四鹤街道延福社区辖区路段,车上的人携家带口提着行李准备上楼。正在参加疫情防控劝导的胜利小学党员教师志愿者吴文斌凭着20多天参加社区防控的“职业”敏感,迅速上前询问排查,得知这一家子是去杭州旅游,在杭州已被困了一段时间才回来。经过耐心细致的解释说服,这家人同意继续在家隔离14天,吴文斌把情况和该住户所在的“楼栋长”进行交接后才顶着夜色离开。这是延福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织密防控墙、筑牢坚实线的一个缩影。

四鹤街道延福社区共有楼院36幢,总户数2148户,总人口近7000人。社区地处城区繁华中心地段,人员往来流动和商贸公司店铺多,还有一部分属于老旧小区。“延福社区整个工作基础扎实,各项工作都走在前面,社区拥有一个坚强有力的工作者团体,社区书记兼主任张金玉发挥个人魅力,和群众打成一片,熟悉方方面面的情况,还建立了忠实可靠的‘楼栋长’和热心公益的志愿者两支队伍助力社区工作。”挂点社区的四鹤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陈升辉介绍说:“疫情发生后,社区全体工作人员把群众安危放在心里,把防控责任扛在肩上,全力以赴投入到抗击疫情第一线,做细做实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各项工作,做到严防死守、不留死角,让社区居民度过了一个平安的防控期。”

23日,笔者走进延福社区,随处可见醒目的红色宣传标语和横幅,街边的LED屏滚动播放着防疫内容。我们遇到了正在参加劝导的延平区政协农业和农村委主任郑阳,作为社区防控疫情的临时党支部书记,从正月初六开始,他就驻守在联防站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对该站点附近上百户居民进行动态摸排、巡逻劝导。由于坚持在守在联防站一线,前几天天气冷,他感冒了,他带着有点沙哑的声音说,延福社区共建立10个联防站,成立临时党支部,组织机关单位下沉社区的在职党员、“楼栋长”、志愿者参与联防联控工作,他们实行24小时值班制,开展防疫宣传、掌握人员动向、做好排查,认真落实出入登记制度,对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测量,严格管控居家医学观察对象,还成立7支志愿者巡逻劝导队,在辖区内的公共场所对过往行人进行巡逻宣传劝导等工作,以个体带动整体,凝聚群防群治力量,织牢织密防控疫情的“天罗地网”。

社区是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主战场,是阻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最有效防线。

延福社区充分发挥社区工作者、志愿者、“楼栋长”、物业公司、热心人士等各方力量,共同参与到疫情防控的各个环节,构筑众志成城、同心抗疫的大局面。社区工作人员郑林丽主动请缨,勇挑重担,坚持二十多天配合医务人员每日上门监测居家观察人员体温两次,并做好台账记录;党员志愿者吴文斌老师,到社区主动帮忙发放出行券,一人就承担了150户家庭的发放任务,发完后未吃饭就直接去所在联防站值班;府后路41号的“楼栋长”黄玉辉不顾年老体弱,把楼内的居民情况摸个透,动员居民坚决做好居家隔离工作;延府豪庭小区的劝导队队长杨建军巾帼不让须眉,自发组织20多位居民义务参与小区防控工作,还帮助解决居民的水、电、垃圾等问题……“正因为有这么多尽职尽责‘可爱’的人一起帮忙做防疫的工作,我们才顺利地完成了上级安排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保护了小区的健康安全。我深深地感谢他们,也很感谢我们居民的大力配合和支持。”张金玉带着倦容说道,“下一步,社区组织志愿者劝导队继续做好居民的防控宣传直到疫情结束,同时我们针对商铺和公司陆续开业的情况,提前告知他们并督促完善各项防控措施。”

“延福社区在这次疫情防控工作实践中摸索出网格化‘三圈管理’+‘楼栋长负责制’的‘3+1’模式,由外圈联防联控联治站、中圈巡逻劝导队、核心圈楼栋长管理组成,在该社区的延府豪庭小区初试取得成效,街道党工委将此做法在马坑社区创世纪万人小区和杨真二期复制完善并提升,一举成功,受到延平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在全区各街道再总结提升推广使用。该社区获评南平市在疫情防控一线表现突出、成绩显著的5个先进集体之一是理所当然。”陈升辉如是说。(林秀桂)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