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南平市商务局全力以赴保障战“疫”后勤

2020-02-12 09:00:22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自疫情发生以来,按照南平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南平市商务局主动担当,恪尽职守,奋战在疫情防控、保障供应和服务发展的第一线。

2月4日,2万个韩国KF94口罩运抵南平;2月7日,欧洲防护服、口罩等物资已运抵法国机场准备发往福州;2月8日,澳大利亚的一批口罩寄到广州……南平市商务局的紧缺防控物资采购统计数据每天都在更新。

“在抗击疫情的一线,医疗防控物资保障供应是其中的重要一环。”南平市商务局流通科科长范贤才和几位同事,以及南平市投资企业公司组成采购小组,负责境内外物资采购任务,他介绍,自疫情暴发后,南平市商务局积极组织国内供应的同时,利用赴境外招商和对外贸易累积的信息资源,积极与意大利、比利时、加拿大和南非等国家的华人商会、侨胞对接,进一步拓宽境外采购防疫物资渠道。“境外沟通存在时差,我们就深夜值守对接市场信息,并及时与卫健、工信等部门通力协作进行‘抢’购。”

“采买到战‘疫’物资后,更关键的是如何以最短的时间运抵南平。这过程中我们的投资企业公司发挥其熟知报关、通关、航运的优势,”范贤才说,“境外采买、安全入关、彻夜运送,我们多采购一件防疫物资,一线的工作人员就多一道安全屏障。”

“目前,已与全市70家重点商超、农产品批发市场和农贸市场建立联系,备货充足,主要副食品市场供应总体稳定,能满足市民需求,未出现断档、短缺等情形。”南平市商务局副局长陈继勇告诉记者,为了全力做好“菜篮子”储备和供应保障工作,南平市商务局专门成立市场供应保障小组和市场监测小组,督促43家省控副食品基地加强生产安排,增加肉、蛋、蔬菜的供应,满足疫情防控期间市民需求。

南平市商务局还启动了主要副食品日报制度,要求全市65个检测点每日三次报送肉、蛋、蔬菜等的供需情况,及时了解市场监测动态,全力做好市场监测预判。

针对疫情期间市场可能出现的异常波动情况,市商务局将及时启动南平市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突发事件应急预案,采取组织供应链采购、开展区域间调剂、组织应急货源等措施,切实增强应对保障能力。

疫情发生以来,南平市商务局始终把落实中央“六稳”要求贯彻始终,由局领导带队深入商超、出口企业、口岸单位抓防控工作,并利用微信群等进行网络办公,建立服务企业直通渠道,直接了解企业困难和需求。得知不少商超因为口罩短缺影响正常营业,南平市商务局紧急协调调运了3批4.3万个口罩保障全市商贸流通一线使用。同时,积极向省商务厅争取到1.5万个民用口罩配发给重点商贸企业。

“不要担心,有问题我们一起解决,疫情总会过去的”。为帮助企业应对疫情恢复生产,南平市商务局出台对外贸企业采购短缺防控物资给予物流费用的政策,帮助畜禽养殖企业协调原料进口受阻问题,组织产销对接解决农产品滞销等问题,帮助企业共渡难关,提振企业发展生产的信心。

“疫情牵动人心,安危事在人为,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商务人全员上岗、全天候战‘疫’,逆流而上,用实际行动落实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心。” (汤文娟)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