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民生 > 正文

南平光泽:精准扶贫 ——“我现在要做个有用的人”

2020-01-17 21:22:3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在余光辉住院的11天时间里,蔡小玉每天一下班就往医院赶,买吃的送去,拿伙食费送去。教光辉怎么与医生护士交流,怎么按呼叫器,还和母子俩拉家常,教余光辉正确对待眼前困难,重树人生。做手术那天,蔡小玉一大早就和丈夫来到病房,一番精神安慰之后,就推余光辉去手术室,在手术室关门之际还交待一句:“光辉,我们都在门外为你鼓劲!”

出院那天,蔡小玉和丈夫一早就开着借来的车到医院,先帮余光辉办好出院手续,又帮着整理东西,陪着余光辉和他妈妈等亲人回家。

余光辉出院后,蔡小玉先帮他耳聋的妈妈到县残联办了残疾证,又去乡里办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接着,又和村里一道帮他家申请最低生活保障待遇;帮他争取到危房修改等资金,修缮了房子;居住条件改善了,光辉妈妈戴上耳机能和人交流了,母子俩有了最低生活保障了,蔡小玉又跑医院找主治医生和院方为患有糖尿病的余光辉办了特种病门诊,让他平时看病能享受住院一样的报销。

“虽然不是姐弟关系,但比同胞的姐姐还要关心得更周到。”余光辉说。为了帮助余光辉家摆脱贫困,蔡小玉还跑残联、信用社、刺桐红银行、国投公司和养蜂专业合作社、乡政府等部门,帮余光辉申请创业基金和小额信贷,引进光伏发电和养蜂等产业扶贫项目,让光辉家可每月坐收几千元的电费和卖蜂蜜的收入,就连闭路电视也替他家安装好了,还为他家办好了长期免费的手续。

从去年12月认亲那天起,蔡小玉满脑子都是“怎样帮余光辉”。自从余光辉提出“要找件事做,要做个自食其力的体面人”后,蔡小玉又在四处奔走,为余光辉找工作,虽然一次次被婉言拒绝,但她仍在帮助余光辉圆梦。

1  2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