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民生 > 正文

南平市脊灰疫苗接种程序升格

2020-01-13 08:35:56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从今年1月1日起,南平市实施“2剂脊灰灭活疫苗(IPV)+2剂口服脊灰减毒活疫苗(bOPV)”免疫程序,替代原有的“1剂脊灰灭活疫苗+3剂口服脊灰减毒活疫苗”免疫程序,这是记者近日从南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到的。

“简单来说,就是将原有的‘1+3’免疫程序,调整为‘2+2’。增加1剂次脊灰灭活疫苗,这样可以提高机体预防Ⅱ型脊灰病毒(包括Ⅱ型脊灰疫苗株)的抗体阳转率,使保护更加全面。”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负责人告诉记者。与口服脊灰减毒活疫苗相比,脊灰灭活疫苗更安全,覆盖病毒型别更广。

脊髓灰质炎这个名字也许很陌生,但是谈起它的另一个名字——“小儿麻痹症”,就较为人所熟知。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负责人说,脊髓灰质炎是由脊灰病毒引起的急性肠道传染病,在脊灰疫苗使用之前,曾严重危害儿童健康,患者多为1至6岁儿童,感染后可引起肢体不对称弛缓性麻痹并留下瘫痪后遗症,甚至死亡。在脊灰疫苗问世之前,几乎所有儿童都会感染脊灰病毒。接种脊灰疫苗是预防本病最主要而有效的措施,全程接种脊灰疫苗后能产生持久免疫力。

南平市长期以来维持高水平的脊灰疫苗接种率,自1995年至今,无脊髓灰质炎病例报告,2000年实现消除脊灰,并继续维持无脊灰状态。

接种脊灰疫苗如此重要,那么,脊灰疫苗“2+2”免疫程序具体如何接种?记者了解到,脊灰疫苗“2+2”免疫程序,就是指:宝宝在2月龄、3月龄分别接种1剂脊灰灭活疫苗(IPV),在4月龄、4周岁分别接种1剂二价脊灰减毒活疫苗(bOPV)。

目前除了免费的“2+2”免疫程序外,还有其他的接种方案供家长选择吗?答案是肯定的。据悉,宝宝接种2针免费的脊灰灭活疫苗后,宝爸宝妈们可以在第3、4剂次时自愿选择给宝宝接种自费的脊灰灭活疫苗。而且,家长还能全程自愿自费选择接种4剂次含脊灰灭活疫苗的非免疫规划疫苗,如五联疫苗等。

目前,南平市各接种门诊均可按照“2+2”免疫程序接种到脊灰疫苗,有需要的家长可前往咨询、接种。(李思敏)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