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专题 > 2020 > 南平市2020年两会 > 代表委员关注 > 正文

扬帆再起航 共话新篇章

2020-01-08 09:19:01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7日上午,出席南平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的代表们继续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及计划、预算报告和市人大常委会、法院、检察院工作报告。

“一年来,我们围绕绿色生态和南平实际,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幸福感、获得感,相信新的一年一定会变得更好。”“今年,我们聚焦绿色发展,站位高、目标明确,要努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细。”……代表们紧紧围绕“三大创新”“四大经济”以及教育医疗、社会治理等多个方面进行再讨论,共同谋划富美新南平的新发展。

“2019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可突破1980亿元,这个成绩来之不易。”南平市人大代表林树鑫表示,要继续围绕做大做强七大绿色产业和“三大创新”,聚全市之力,谋划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充分挖掘“武夷品牌”“生态银行”“水美经济”的经济效益,围绕规模化、高效化发展目标,优化产业结构,谋划新的高附加值、高科技、绿色环保项目,为南平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今年,我们还是要继续在做大做强实体经济上下功夫。”来自松溪代表团代表郑仁沐建议,要从产业链出发,开展招商引资,延伸产业链,实现产业集聚,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做好“腾笼换鸟”工作,扶优扶强优质企业;要发挥职业学校培养人才的作用,搭建校企沟通交流平台,为企业输送人才。

“新的一年,要创新现代教育理念,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武夷山代表团代表张碧聪认为,近年来,我市持续加快补齐民生短板,积极破解学前教育“入公办园难、入民办园贵”、义务教育“择校热”等问题。她建议,全市教育资源供给要进一步适应各地人口规模及其分布,要切实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投入,开展形式多样的中小学课后服务。重点对学前教育、职业教育建设给予更大关注、投入更多资源,保障学校建设用地,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享受优质教育。

在两院报告方面,南平市人大代表陈家珠表示,法院案件多,任务繁重,可以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员和人民陪审员作用,提前介入调解或利用“速裁庭”,从源头入手,减少案件数量;检察院职能转隶后,应加大公益诉讼力度,针对环境污染、河道治理、毁坏树林等损害公共利益的行为要提起诉讼。同时,两院要加大普法宣传力度,让群众深刻认识违法的严重后果,营造人人知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审议中,代表们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大家表示,新时代扬帆新征程,人大代表要继续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履职尽责,建言献策,为加快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南平贡献自己的力量。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