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专题 > 2020 > 南平市2020年两会 > 代表委员关注 > 正文

让市场主体更具活力

2020-01-08 09:19:01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营商环境的好坏、优劣,直接关系着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去年,南平市深化“互联网+放管服”改革,审批服务事项标准化加快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推开,97.4%的审批服务事项实现“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今年两会期间,“优化营商环境”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焦点。

“良好的营商环境能够让企业发展更具活力。从招商到项目落地有一个过程,这需要政府为引进项目列出明确落地时间表,引导项目顺利落地。”南平市人大代表雷禄鑫建议,要建立项目审批相关部门之间的联动协调机制,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服务企业的水平和效率。“政府要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推动南平可持续发展、绿色发展。”

“现代物流业作为促进经济发展的‘加速器’,具有很强的产业关联度和带动效应。”南平市人大代表张碧聪认为,改善营商环境可以从加快构建现代物流体系着手,通过打造“物畅其流”的市场通道,为企业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为南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简政放权是民之所望、施政所向。南平市人大代表杨佳丽建议,要继续深化推进审批服务,加强窗口从业人员培训,提高从业人员办事能力和服务水平,优化服务“软环境”。

南平市政协委员邓长昌认为,对标经济发展,南平市营商环境在政策执行性、执法规范性、市场体系公平性上仍然存在着一些“短板”。他建议,政府要规范行政执法,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在法律框架内处理政商关系;企业必须依法依规开展经营活动,按市场规律办事,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政府应当加大政务环境、发展环境、法治环境、市场环境等方面的维护和支持力度,助力企业心无旁骛做实业、谋发展。”

南平市政协委员林丽华建议,政府部门应设立企业综合服务部门,完善服务窗口,明确齐全的申报审批事项,为企业建立反应快、服务优的项目申报服务中心,减少企业在各个审批部门之间的周折,促进项目尽快落地,这将吸引越来越多的企业到南平投资兴业。(汤文娟)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