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专题 > 2020 > 南平市2020年两会 > 代表委员关注 > 正文

把创新动能扩散到闽北大地

2020-01-08 09:19:01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科技特派员制度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在深入总结南平等地基层实践基础上,进行科学深化提升、大力倡导推进的。从1999年2月以来,南平市累计选派十批次上万名科技特派员。2019年,南平市科技特派员制度继续深化,设立科技特派员服务云平台,制定科特派团体标准,成立科特派学院,在全国科特派制度推行20周年总结会议上作典型发言。今年两会期间,代表委员纷纷就科技特派员制度畅谈感受,提出建议意见。

“我们镇里在科技特派员的指导下,逐渐培育高山蔬菜、羊肚菌等现代农业产业,让农民在家就可以发展特色产业,腰包也鼓起了。”南平市人大代表、政和县镇前镇妇联副主席叶晶晶介绍,科技特派员制度实施20年来,许许多多科技特派员走进农村,宣传和普及实用技术、科学知识,指导农民运用现代科技改造传统农业。叶晶晶建议,未来科技特派员工作可以进一步向宽领域转变,从农业拓展到乡村旅游、健康养生、文创产品等,不仅指导农民如何种植,更应该引导农民发展农村特色文化、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今年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也提出要补齐三农工作的短板,对科技特派员制度如何走深走实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与农业产业发展的要求相适应。”南平市人大代表、邵武市城郊镇山口村村民张邵杰认为,科特派人员选派方面,要形成梯级选派的体系。以中草药产业为例,根据产业发展的需要,分别选派研发、推广种植等不同类型的人才入驻龙头企业、合作社。服务方式上,提供清单式服务。选择适合的药材品种,每个品种从种植、管理到采收提供技术清单。

南平市人大代表、延平区农村农业局土肥站站长康水英发现,近几年,科技特派员选派方式发生了改变,从传统的农业技术人员,拓展到其他产业,但其中涉及到策划、企划、营销方面的人员还不足,缺少现代化营销方式和手段。她建议进一步拓展科特派选派机制和渠道,例如选择掌握自媒体、抖音、直播等营销人才加入科技特派员队伍,与服务对象结成利益共同体,通过个性化、市场化、系统化的方式,为农民提供技术、营销等综合服务,实现了生产、技术和市场的有效对接,解决农民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问题。

“我们企业也从科技特派员制度中获益良多。这些年,我们通过科技特派员,与省农科院、省农大、浙大等科研院校结成战略联盟,对茶山有机管理、品种培育等多项重要科研项目进行前沿的试验开发。”南平市政协委员、武夷山玉琼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方舟说,科技特派员是科技传播者,广泛开展新品种推广、新技术示范和培训,推动农业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他建议,科技特派员可以推广更高端、更先进的智慧农业技术,借助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推动农业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在农村掀起一场智慧化的“数字革命”。

“身为一名科技特派员,这些年我一直致力于推广高产、优质、抗病杂交水稻系列新品种以及生物防治新技术,通过技术示范与服务,带动农民脱贫致富。”市政协委员、市农科所副所长谢冬容建议市委、市政府创新体制机制,让科特派利用专业特长,带着资金、技术、项目到农村,通过技术入股、技术承包、租赁经营等方式,与农民结成利益共同体,更好地打造科技服务新格局。

“浦城是农业大县,科特派在农业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我经营的合作社就有科特派的指导。”南平市政协委员、浦城县谷满山桥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吕松清表示,农业是系统的生产过程,从土地选择、品质选育、种植技术、加工包装到市场销售,每个环节都需要科技的支持,他希望政府加大力度拓展选派机制,有针对性、按需求选派科技人员,支持和鼓励农业科技人员深入农业生产一线,提升农业产业科技水平和竞争力,以科技助推农业高质量发展。(廖晨星)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