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专题 > 2020 > 南平市2020年两会 > 代表委员专访 > 正文

情牵百姓所盼 心系民生改善

2020-01-08 09:22:06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教育、医疗、养老,是民生领域的三大问题,也是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热点话题。今年两会期间,记者梳理代表委员意见建议后发现,这些民生“好声音”既有针对性,又有可行性。

关键词:教育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去年12月23日,南平市教育局组织50位中小学示范校校长,赴深圳开展为期一周的能力提升培训。通过专题报告、名校考察、专题研讨等方式,让我受益匪浅。”对标深圳“学有优教”的目标,联系学校的教育教学管理,南平市人大代表、松溪一中校长连雄感触颇深。

连雄认为,南平地区对标深圳,首先要通过引入留得住、用得上的本土人才,有效的教师培训以及打通教师职称通道等方式,解决教师不够用、不适用、不稳定这三个基础性问题。其次,还要在小学“强基”、初中“壮腰”、高中“筑梦”的过程中,强调基础教育体系问题,各阶段学校如果各顾各,教学效率会大打折扣,应该从办学思想、育人目标、课程设置等方面展开更多互动。

“教育的发展首先是人才的发展。教育如何固本强基,首先要把根扎牢,在教师队伍方面,要充分发挥名校长(名师)工作室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南平市人大代表、建瓯市实验小学校长、正高级教师曹建忠的“福建省名校长曹建忠工作室”,启动两年多以来,成果颇丰。

曹建忠告诉记者,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培养100名市级教学名师、300名学科带头人、1000名骨干教师,他觉得非常好,应当持续发挥“131人才工程”的作用,聚焦成效和教学质量以及教育教学成果,点亮一盏灯、照亮一片天,让这些名师和学科带头人真正起到传帮带作用。

实体经济强支撑,这就需要大量专业技术人才,职业教育大有可为。南平市通过组建职业教育联盟,职教体系日趋完善,办学水平不断提升,职业教育的发展,也引起了许多代表委员的关注。

1  2  3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