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专题 > 2020 > 南平市2020年两会 > 代表委员关注 > 正文

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

2020-01-07 10:07:03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简继元委员代表台盟界发言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及省委省政府对台工作部署,南平市各级积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加快推动惠台政策落实落地,在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中具有极大的拓展空间和发展后劲,完全有条件在推进两岸产业融合和实现应通尽通上走前头、作示范。为此建议:

市委建立推进“第一家园”建设工作的联席会议制度,形成定期座谈交流机制,每季度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对惠台情况给予通报,每半年邀请台胞代表参加。统筹协同推进,出台同心系列产品扶持政策;支持武夷新区设立幅射闽浙赣的闽台同心同源系列产品集散中心;支持在闽北各县(市,区)设立商超专柜,与大型商超平台对接。

行政中心开设台商台胞单一服务窗口,提供个性化精准服务。实施“一企一策”,引导现有台资企业转型升级,帮助缓解资金紧张矛盾。加快培育和发展人力资源市场,做好相关信息的收集、整理、储存、交流、传播与咨询工作,协助解决台资企业缺工难题。设立两岸产业合作示范项目,创建“台商经济开发区”“两岸旅游合作示范区”“两岸生态农业示范区”“台湾农民创业园”等,引导台资企业向园区集聚,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制订南平市对台文化交流合作5年或10年规划,支持台胞参与申报市各类代表性传承人,开展闽北历史文化领域研究和成果运用。开展全市性涉台文物专项再普查,拾漏补缺地查找和确定一批重点涉台文物,全面摸清涉台文物资源的家底,加强南平市涉台文物保护。发挥“禅茶节”“三教论茶”“无我茶会”等载体作用,促进两岸茶文化与“禅茶”等民俗文化交流活动。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