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专题 > 2020 > 南平市2020年两会 > 代表委员专访 > 正文

普及朱子文化 用好“金字招牌”

2020-01-03 09:20:39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朱熹一生长于建瓯、居在武夷、拜师延平、讲学闽北、葬在建阳,在南平留下了厚重的文化,南平市应该充分利用好这块‘金字招牌’,大力发展朱子文化全域旅游。”2020年1月1日,南平市人大代表林慧华说,极为丰富的朱子文化遗迹对南平市发展以朱子文化为核心的全域文化旅游提供了巨大的优势,但南平市在做精做强朱子文化旅游产业上仍存在定位不高、保护乏力、统筹不全面等不足。

2019年1月,南平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林慧华提交了《关于在南平市大力发展朱子文化全域旅游的建议》,建议要加强朱子文化全域旅游开发顶层设计, 按照《福建省朱子文化旅游发展规划(2018-2022年)》的要求,高起点、高标准地抓紧编制南平市实施细则,同时落实好相关配套措施;要加快建设朱子文化旅游人才队伍,普及朱子文化教育,加强对现有朱子文化旅游从业人员培训以及朱子文化旅游开发的人才引进。同时,推进两个“注重工作”:注重融合,打造朱子文化旅游精品;注重品质,打造旅游优质服务体系。

近年来,南平市文旅局、市教育局、市朱子文化保护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等相关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着力推动议案的建议从构想变为现实。2017年9月《南平市朱子文化遗存保护条例》全面实施,朱子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有了法律依据,相关工作得到有序开展;经统筹谋划,朱子文旅基础设施项目建设顺利推进,朱子文旅产业融合不断深化;南平市成立“朱子文化”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下发了《南平市教育局关于深入推进“朱子文化进校园”的实施方案》,同时加强示范校建设及教材建设,引导学生学习、崇尚朱子文化。2018年,南平市朱子文化保护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成立,进一步推动朱子文化保护利用及开发工作的开展。

下一步,各相关部门表示,将充分吸纳代表意见,进一步深化朱子文化研究,统筹推动朱子文化普及,将朱子文化“请”进校园,“请”进课堂,继续支持发展朱子文化全域旅游。(徐陆锋)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