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专题 > 南平市2020年两会 > 会议聚焦 > 正文

南平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以来代表议案建议全部办复

2020-01-03 09:05:48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日,记者从南平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委获悉,南平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以来,代表议案、建议全部办复。

南平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代表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依法提出议案15件,经大会议案审查委员会审议,提请大会主席团第三次会议通过,确定将陈家珠、徐俐敏等20名代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改善优化我市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快速发展的议案》、郑仁沐等10名代表提出的《关于保障农村饮水安全的议案》和廖设生等10名代表提出的《关于提请立法保护建盏文化遗存,并规范产业发展的议案》等3件代表议案,交由南平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其余12件转为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处理。

南平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南平市政府办理议案情况的报告,并提出审议意见。常委会组成人员认为,南平市政府高度负责、认真办理市人大常委会交办的3件代表议案,在优化政务服务、优化市场环境、实施农村人饮水工程巩固提升项目、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加强文化遗存保护与传承、培育和扶持产业发展等方面取得良好成效。

代表在大会期间和闭会期间提出的建议172件(含议案转建议的12件),内容涵盖财政经济、教科文卫、农业农村、内务司法、环境与城乡建设等方面,分别交由有关承办单位办理落实并及时向代表答复。从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看,代表所提的建议已全部解决和部分解决的81件,占总数47.1%;正在解决或纳入规划解决的76件,占总数44.2%;因政策等原因暂不能解决而进行解释说明的15件,占总数的8.7%。南平市人大常委会筛选了事关经济发展和群众切身利益的2件代表建议重点督办,并对7件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开展“回头看”,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承办单位对建议办理情况汇报,并邀请提建议的领衔代表参加,听取各方意见,协调研究办理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共商解决措施办法,切实解决了一批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难点问题。(林奥 邱冬勇)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