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南平市人大常委会加强重点领域立法

2020-01-02 08:36:08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行大道者,法治天下。过去的一年,南平市人大常委会围绕南平市委确立的加快绿色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战略目标,加强重点领域立法,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所想、所盼、所急。

在扎实推进立法精准化方面,南平市人大常委会进一步完善立法体制机制,确立立法工作向南平市委请示报告、立法问题同政府沟通协调、立法意见向社会征集反馈等扎实的制度,确保立法决策和立法活动方向准、成效佳。包括开展以武夷新区为重点的城市规划立法前期调研,审议停车场建设和管理办法,启动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办法修改工作,进行大气污染防治、建盏文化保护等立法前期调研,制定革命旧址保护利用条例等。同时,积极配合全国、省人大做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城乡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等10多项法律法规的立法工作。

在扎实推进立法精细化方面,南平市人大常委会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南平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作为立法实践的指导思想和操作指南,落实南平市委交办的重要立法任务、明确的重大立法问题,做到中央有决策、地方有落实,党委有安排、人大有行动。同时,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到立法工作全过程,把立法过程变成凝聚民心、集中民智、体现民意的过程。此外,市人大常委会还将维护国家法制统一贯穿到立法工作全过程,注重细化法律条款、集合政策措施,针对性设置有特色、有特征的制度规范,充分发挥地方立法补充、先行、创制作用,增强立法的合法性和实效性。

在扎实推进立法精品化方面,南平市人大常委会注重规范立法活动,编制立法技术规范,完善立法工作流程,加强立法技术的应用和创新,进一步改进地方立法工作。其中,在制定革命旧址保护利用条例立法过程中,反复征求省市党委部门和文化文物单位的意见,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全票表决通过,是全国首部规范革命旧址保护利用的地方性法规。同时,市人大常委会突出问题导向立法、立法解决问题,深化以主题谋篇、以小选题切入的立法模式,荣获福建省第二届“推进机制活、建设新福建”机关体制创新优秀案例三等奖,是全省人大系统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单位。不仅如此,市人大常委会编写的《地方立法语言的运用和转换》还获得省人大常委会“地方人大与时俱进”课题调研二等奖。(廖晨星)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