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顺昌县埔上镇推动“河长制”转向“河长治”

2019-12-27 11:25:2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为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目标,顺昌县埔上镇大力推动“河长制”转向“河长治”。

构建完善的河长制组织体系,明确镇村两级河长职责,强化责任落实,形成一级抓一级的治理格局。流经埔上镇境内的富屯溪、大布溪、密溪、仁寿溪四条河流及坊上电站,皆配备河长、企业河长、河道专管员、生态巡查员,织牢河道“保护网”。全镇共配备镇级总河长2名,镇级流域河长2名,村河段长12名,生态巡查员3名。通过强化责任传导,全面落实河流长态化治理任务,达到管理规范化的目标。

针对性整治河段治理难题。埔上镇河长办依据行政区域把四条河流划分为12个河段的同时,对该镇境内的河流、水库、电站开展全方面排查。除了对富屯溪、大布溪、密溪、仁寿溪这四条河流做到“因河施策”外,还强化了对口前安窼水库、河墩东坑仔水库、大布苦竹际水库、坊上水电站的监管和治理,每月定期巡查水库蓄水、安全防护措施等状况,并将检查结果上报至顺昌县河长办备案。2019年以来,埔上镇共开展常态化河流检查12次,河流“清四乱”专项行动3次,清理河道两侧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共70余吨。

引导社会大众参与河道治理。为营造居民群众全员参与河道治理的浓厚氛围,埔上镇在口前村、土丰村、大布村设立河长制公示牌9块,每块公示牌都详细注明了河长工作职责、河段整治目标、监督电话,方便群众全程监督河道治理。同时,动员镇村妇联、党群工作者等力量,开展河岸垃圾清理、河长制入户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河长制工作,形成河道治理人人参与的良好局面,助推“河长制”转向“河长治”。(龙枚)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