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建瓯市南雅镇科技特派员服务基层群众侧记

2019-12-03 17:58:4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11月26日,直径6.5厘米以上的脐橙收购价格为每斤4.5元。秦溪岭脐橙收购价格为什么高于周边镇、村?流通户老李笑着说:“秦溪岭脐橙糖酸比高,一般在17.6左右,高时可以达到20.5左右,其他乡村的就没有这好的糖酸比。”

“只有这么好的糖酸比,才会吸引流通户赶到这么偏僻的山乡收购脐橙。”计算南雅镇省级科技特派员、三农服务中心主任、高级农艺师裴朝鉴底气十足地说。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南雅镇12名省级科技特派员把“办公室”搬到田间地头、家庭农场中和葡萄大棚里,扑下身子抓问题、真心实意解难题,推动科技服务更好满足基层百姓需求。

“脐橙采摘之后应该怎样管理,做好了果园清理来年才能大丰收。”11月26日,裴朝鉴又来到皇康村秦溪岭笋橙家庭农场,作为这里的科技特派员,家庭农场的土地、果树、竹林就是他技术帮扶的“责任田”。

“叶子有起泡起点就是溃疡病,严重的时候,整棵树嫩叶都有,这对产量和品相都有影响。”看到专家的到来,农场主人叶旺生、叶翠玉夫妻俩马上带领裴朝鉴走进秦溪岭果园。在笋橙家庭农场所在的皇康村秦溪岭自然村,裴朝鉴沿着机耕路步行大约2公里后到达果园,他边走边看边聊,来回穿梭于果树之间,给身后的十几位种脐橙的果农开始了最受农民欢迎的“土味儿”课堂……

 “很多橘农认为,冬季清园就是简单的喷药防治病虫害。”“冬肥应增施有机肥、生物菌肥等,以改善土壤理化性质,壮大有益菌群,促进根系生长。”“树顶照到的阳光多,才会出现树顶的果多,但是会造成侧枝几乎没有果,对树顶进行压枝,剪掉多余的枝条,可以保证整棵树势均匀且方便采摘和撒药。” ……

1  2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