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专题 > 正文

同是中国茶 共拓世界路——茶博会台湾馆见闻

2019-11-14 16:49:22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缕缕茶香沁人心脾,阵阵歌舞引人入胜。16日,在第十二届海峡两岸茶业博览会的主展馆里,台湾馆以其浓浓的“台味”,积攒了满满人气。

且看——

健康茶点受欢迎

“柚子参怎么卖?”

“一罐150元,买二送一,等于每罐才100元。”

“行,给我装三罐。”

……

在台湾台中西屯区翔云商行的展位上,一桩买卖爽快成交。

从第三届茶博会到第十二届,十年展会,翔云商行届届不落。“我很珍惜这样的平台,它让我接触到了更多客商,结交到了更多朋友。”负责人杨翔云说。

此次翔云商行带来的主打产品还是柚子参。“柚子参是麻豆农产文旦、白柚以外,另一个具有代表性的麻豆农产品,至今已经有40多年历史,因其特殊的配方工艺和功效,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认可。”多年来结交的朋友,助力翔云商行在大陆的市场越走越广。

“我们这次带来了不少健康食品。”台湾水岸品鲜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孙文衍指着展位上的各类茶点,如数家珍:榴莲酥、无糖凤梨酥、蓝莓酥、冬笋饼、芋仔饼……

“在台湾,无糖食品和低糖食品已为大众所接受,只是无糖食品主要是粗纤维,口感略差。所以这次进行口感改良后,看看大陆市场反响。”孙文衍认为,大陆处于亚健康状态的人群基数大,低糖和无糖食品的市场潜力也大,值得一试。


倡导健康理念,主打低糖、无糖茶点的台湾企业并非水岸品鲜一家,宗奉集团此次带来的20多种牛轧糖,绝大多数是低糖或无糖品类产品。

“大家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对健康产品的接受度和认可度也越来越高。你看,我这货架都要空了。”公司市场开发部经理陈伟彬笑着说。

手工工艺受热捧

“这些茶盏色彩斑斓,我第一眼见到就喜欢上了它们。”来自山东的客商刘爱军,早早到展馆“寻宝”,靓丽的“观山水”让他爱不释手。

“这是手工曜变天目,每一个盏都是独一无二的。这一组叫作‘五福临门’,那一组叫‘五福齐昌’。”台湾观山水生活工坊负责人廖继文一边介绍,一边将客人相中的产品打包。

作为台湾知名的陶艺艺术家,廖继文和他的“观山水”是茶博会的常客,也是茶博会台湾馆的“红人”。不管哪届茶博会,他的展位总是门庭若市。

“台湾的茶具很精致,很有观赏性,是值得收藏的艺术品。”来自重庆的游学生冉适得知茶博会开幕,拉着好友赶来:“我刚来逛展,还得多看看再下手。”

来自湖北武汉的干女士,原本到福州采购长桌,得知茶博会上有许多台湾客商带着茶具前来参展,乘动车匆匆赶来。“我是做建材生意的,平时与这些工艺品接触得比较多,所以来淘些宝贝。”干女士手里提着出自台湾大师的手工铁茶壶,“你看,这手工壶的工艺全是榫卯,而不是焊接,壶底还有作者的印刻。”

“这次我们一共有15家茶具商来参展,他们带来的每一件产品都是艺术品。”台湾区茶输出同业公会、台北市茶商业同业公会理事长高秀成介绍说,“近年来,茶博会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对台商的吸引力也越来越大,我们期待能更多地参与茶博会的前期筹备工作,更好地融入茶博会,带来台湾优秀的手工艺产品,与大陆朋友分享。”


生态好茶觅知音

“这是产自海拔1140多米的台湾南投县的高山茶,您尝尝看口感如何。”在南投县仁爱乡铭记茶苑展区,茶主人张正光给客人敬上一杯杯热茶。

“这茶在台湾传统制茶工艺基础上,借鉴了武夷岩茶的部分制作工艺,所以口感有别于其它台湾高山茶。”张正光从事茶行业30余年,始终坚持用生态有机的方式种茶、制茶。家中茶园仅30余亩,每年产量不过150多公斤,本无需借助展会的力量。然而,在他看来,参加茶博会不仅能展示自家好茶,更重要的是有机会与全国茶人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和提升。

“一山一韵一香气,与自然共舞和健康同在。”每年来参展,看着自己的茶在这样有国际范的展会上被越来越多的人认可,台湾育丞茶业制茶厂负责人林育丞很有成就感。与记者倾谈前,他刚刚送走品鉴好茶的英国和澳大利亚友人。

“中华茶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瑰宝,台湾和大陆应当携起手来,大力倡导健康的茶饮方式,让我们的茶走出中国、走向世界。”台湾茶协会副秘书长颜佑任说,协会组织参展的茶商都是经过精挑细选,带来的产品也是具有代表性的优质健康饮品,目的就是要向外界展示中华好茶,传播生态健康理念。

同样来自台湾茶协会的郭坤荣深以为然。他说,茶不仅是中国的,更应该是世界的。我们在传承和弘扬传统的中华茶文化的同时,也应当借助创新的力量,创新制茶工艺,创新茶饮产品,让东方的茶饮像西方的咖啡一样,风靡全球、流行世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