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探访“科特派第一村”

2019-10-23 15:31:11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打造新时代科特派升级版

“今年是科特派推行20周年,我们村换了一种发展思路,走农旅结合的路线。”村党支部书记严国平说。

走进溪后村的“中国科技特派员第一村”主题馆,墙上贴着当年的“溪后村科技特派员制度”“溪后村科技特派员工作示意图”“溪后村科技特派员挂钩帮扶指导农户一览表”“溪后村科技特派员挂钩帮扶农户成效”等。这个利用旧村部建设的主题馆,记录了科技特派员在溪后村二十载的点点滴滴,见证了科特派机制从萌芽到壮大的发展史。

近年来,溪后村探索“科特派+”的模式,科特派与绿色金融有机结合,创立了“科技特派贷”,由科技特派员推荐,授信37户,金额超过了600万元,解决了农村产业融资难题。另外,溪后村成立延平区第一个村级科特派工作站,有一个团队和12名科技特派员,由科技特派员梅光义博士挂帅,一个人带来一支林业团队,策划金杉园建设,升级安槽下杉木丰产林,成为村里标志性旅游名片。

在科特派指导下,溪后村调整种植结构,进军百合花这个朝阳产业。“绿色”与“创新”交响,“科技”与“产业”碰撞,青山正加快变成金山。如今,溪后村“绿色金库”内涵外延不断拓展,依托国家储备林质量精准提升项目,在新入驻的科特派助力下,综合发展森林旅游、花卉种植、文化创意等产业,以百合小镇为新载体,打造百年“绿色金库”升级版,奏响乡村振兴曲。去年,全镇百合花年产值达3亿元,乡村旅游收入达2000多万元。其中,溪后村的贡献最大。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