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头条 > 正文

建阳区筹备南平市第三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侧记

2019-10-23 05:12:00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秋高气爽,云淡风轻。

穿过古老的考亭书院牌坊,推开厚重的大门,拾阶而上,在白墙青瓦间寻访朱子研学旧址,感受历史沧桑和人文血脉;走进卧龙湾武夷花花世界4A级景区,穿行在奇迹花海,踏秋赏景,邂逅浪漫,体验现代休闲生活……

建阳历史悠久,人杰地灵。作为南平市第三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主会场,当地按照南平市委对旅游产业发展要“变常规游为特色游,变观光游为研学游、休闲游;变点上游为线上游、面上游、区域游”的“三变”要求,重点围绕“三大创新”、市行政服务中心搬迁、建阳“四张名片”,更加注重旅发大会的实效,致力于从旅游项目着手,丰富旅游业态,吸引更多游客到南平、到建阳,实现办会效益扩大化。目前,建阳打造旅游新景点、激活旅游新业态的崭新篇章正在全区拉开帷幕。截至10月18日,各项建设工作已进入收尾验收阶段。

定位高端 合力推动

“承办此次旅发大会,对于建阳区来说是一次全面提升形象、扩大知名度、推动建阳全域旅游发展的契机。”建阳区有关负责人表示,“为把本次大会办成一届旅游盛会,我们围绕‘绿色南平、书香建阳’的主题,全力以赴抓落实,保质保量完成各项筹备工作。”

强化领导增动力。建阳区委、区政府成立筹备南平市第三届旅发大会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11个工作小组,均由处级领导任组长,明确工作方案、牵头领导和责任分工。

落实责任添助力。建阳区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将项目建设、环境整治等工作任务层层细化,明确领导、明确任务、明确责任、明确时限,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领导小组倒排工期,每天督导工程进度,每周一调度,听取汇报,查看现场,解决问题,推进项目,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打造精品 攻坚克难

建阳区以打造具有本地特色的精品项目为目标,坚持在景区景点建设上抓住一个“特”字,服务保障注重一个“精”字,文化底蕴挖掘整理把握一个“深”字,对本届旅发大会核心区考亭片区进行策划设计,优化功能定位、景点布局。经过全面梳理,确定旅发大会观摩项目6个、重点项目11个、踩线项目7个及配套项目11个。

时间紧、任务重,为确保项目按时建成投用,近千人的施工队伍同时进驻,24小时不间断施工。

“离旅发大会开幕的时间越来越近,每天都在抢时间。”考亭古街项目负责人说,“7月份项目开工以来,我们几乎天天扎在工地,没有节假日、休息日,累了就在长椅上歇会儿。”虽然如此,但大家没有一句怨言,只为确保按时完成任务。至10月18日,仅用3个月时间,一块占地约74亩、迁移古建筑42栋、以展示宋朝市井生活为主题、融入了建阳非遗文化的古街,就展现在了人们眼前。

据了解,目前,旅发会确定的各项目均实现了按时间节点推进或赶超了进度。考亭书院及观书园项目已全面建成并完成布展;建盏文化创意园第一批商户已入驻;考亭古街各项设施全部竣工,项目实现试运营;考亭湖夜游景观照明及舞台建设已完成,进入联调联试;环湖柳堤一标段浮桥下游及二标段项目全面完成并投入使用;左岸骑行绿道及亲水平台建设项目完成绿化工程及夜景照明工程,交付使用……

文旅融合 提升品位

建阳,一座千年古城,历史源远流长,文化底蕴深厚。近年来,区委、区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南平市委市政府发展七大绿色产业的决策部署,着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和旅游产业,走文旅融合发展之路。

“通过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的举办,持续推进一批新项目、推出一批新景点、激活一批新业态,促进旅游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让文旅项目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力助推器。”建阳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本届旅发会,建阳区大力引进社会力量,筹备各种业态、活动,展示、宣传和推介建阳,提升文化软实力。按照会前预热、会中升温、会后持续三大版块内容进行部署,共策划了18项各种类型的活动。其中,会前预热活动从8月到10月中旬;会中升温从10月25日至27日,期间将举办开幕式、2019“万里茶道”文化和旅游国际营销论坛、中国旅行社协会年会、第三届建窑建盏(建阳)文化博览会、首届大武夷赶山节等8场大型活动,全面掀起大会高潮;会后持续从11月到12月,将举办全国业余选手射箭比赛、全国热气球精英巡回邀请赛、第二届建本学术研讨会、“全福游、有全福”千团万人爱游南平等活动,持续炒热大武夷旅游市场。期间,还将邀请30名网红对各项活动进行直播,提升大武夷旅游影响力和知名度。

绿色南平,书香建阳,静待五湖四海的朋友们齐聚潭城,共享盛会!(姜法彪)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