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纪念朱子诞辰889周年暨朱子祭祀大典举行

2019-10-19 07:21:24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8日,以“儒道传天下·理学贯古今”为主题的“朱子故里·理学摇篮”纪念朱子诞辰889周年暨朱子祭祀大典活动在建阳区考亭书院举行。

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庄先,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少将张补旺,中国朱子学会常务副会长陈支平,世界朱氏联合会会长朱钢权,市领导袁毅、伍斌、张培栋、朱仁秀出席祭祀大典。

上午9时许,考亭书院集成殿前,气氛庄重,伴随钟鼓之乐,祭祀大典活动正式开始。击鼓奏乐起舞、敬献祭品,主祭官恭致《祭文》,初献官、亚献官、终献官、分献官向朱子像敬献花篮、桂枝,全体祭祀官向朱子像行三鞠躬礼,与学生齐声诵读《朱子家训》,深切表达了对先贤朱子的缅怀之情。

“所不朽者,垂万世名;孰谓公死,凛凛犹生”,为弘扬朱子文化,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自2016年起,我市每年在朱子诞辰日10月18日举行朱子祭祀大典活动。今年是朱子诞辰889周年,我市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其中包括朱子祭祀大典、朱子学与浙学研讨会、“朱子故里·我与祖国”百名中小学生古典诗词现场创作大赛、第二届“文脉奖”颁奖大会、朱子婚礼盛典等,旨在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进一步挖掘朱子文化内涵和时代价值,推动朱子文化在保护中传承、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并以朱子文化为媒介,搭建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交流平台,增进文化交流合作,助力文旅产业发展,打造城市文化品牌,提升南平绿色发展软实力。

此次系列活动由南平市朱子文化保护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南平市朱子文化研究会主办,南平市建阳区朱子文化保护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南平市建阳区朱子文化研究会、世界朱氏联合会承办,共吸引了来自印尼、韩国等国家,香港、台湾地区以及16个省市朱子文化交流团代表,朱子后裔及社会各界代表千余人参加。(吴建琼)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