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南平市农业农村系统采取有效措施 积极应对旱情

2019-10-14 08:51:20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2日,记者从南平市气象部门了解到,8月1日至10月10日,全市平均降水量66.4毫米,较历年同期偏少174.8毫米(偏少72.5%)。截至10月10日,南平市已出现不同程度的气象干旱,光泽、松溪、延平出现气象特旱,浦城、建阳、建瓯出现气象重旱,邵武、武夷山、政和出现气象中旱,顺昌出现气象轻旱。


近期,南平市部分县(市、区)农作物遭受一定损失,截至目前,全市农作物受旱面积总计198815亩,主要体现在茶果蔬等作物生产方面,水稻旱情影响不大。


旱情发生后,南平市农业农村系统迅速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应对旱情。各县(市、区)农业农村部门立足当地旱情特点和抗旱实际,认真谋划农技推广、农业科技服务、农作物病害防治等工作,序时组织各乡镇农技人员深入一线调查了解旱情,指导抗旱救灾;着力发展高效节水、耐旱作物,扎实进行水田改旱,积极引导支持广大农民在因旱绝收的土地上发展再生产,及时做好补栽补种玉米、蔬菜等短平快作物,最大限度减少旱灾损失;加强对现有水资源管理和输水干渠的清理、修复和复膜防渗防漏,科学调配水源,充分利用江河湖泊和地下水等,采取有计划供水,解决水库蓄水量不足的问题;主动协调供销等部门,提前做好抗旱救灾物资的供应保障工作;对城乡各农资经营店进行拉网式检查,确保农资价格稳定和质量安全。


据悉,未来一周,受弱冷空气影响,南平市气温逐日下降,昼夜温差大,天气以多云为主,气象干旱仍将持续发展。 (严 岚)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