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民生 > 正文

三元循环经济产业园:三大技术支撑资源循环利用

2019-10-07 09:08:04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秋高气爽,云淡风轻,走进位于南平工业园区陈坑瓦口组团的三元循环经济产业园,一座占地1000多亩、拥有完整绿色产业链的林产化工循环经济专业园正在崛起。


“道路的左边是硅胶、白炭黑和水玻璃三个项目,右边是活性炭、热电联产和竹加工三个项目。”在公司崭新的办公大楼,福建南平三元循环技术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赵晓彬意气风发,“六个项目的产业组合,优化了上下游的资源循环配置,实现了产业间热能和物料循环,使产品生产环节更经济、更环保、更高效。”


三元循环经济产业园是由南平元力活性炭有限公司和三元集团共同投资建设,利用生物质热能回收利用、热能梯级利用、电解硫酸钠等三大技术优势,重点打造竹、炭、硅和清洁能源等循环产业。


“竹产业园主要生产建筑板、家具、工艺品等,六成以上的下脚料也被变废为宝,成为活性炭的原料。”赵晓彬介绍说,“通过生物质热能回收利用技术,活性炭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木煤气、蒸汽供给硅产业的白炭黑、硅胶和水玻璃项目,实现了自给自足,每年可替代7.8万吨标煤。”


同时,为了利用硅产业使用后的余热,园区又开发了热能梯级利用技术,将二次、三次余热回收转换为90摄氏度到100摄氏度的热水、热风,供上游竹产业用于烘干竹屑和竹制品。据测算,此举每年可节约7.6万吨标煤,折算减排二氧化碳19万吨。


“竹产业板块、活性炭产业、硅产业能源循环利用,解决七成能源供应问题,只需要再补充三成,这由园区集中供热来提供。”赵晓彬说,“而且,我们还通过硫酸钠电解回收利用技术,把硫酸钠废水通过电解生产硫酸、烧碱和工业用水。硫酸和工业用水用于硅胶和白炭黑生产,烧碱用于水玻璃生产,水玻璃又是生产硅胶和白炭黑的原料,硅产业实现了原料循环供给,大大降低产品成本。”


目前,产业园六个项目中,元力年产6万吨木质活性炭项目一期5000吨药用炭生产线、10000吨化学炭生产线已投产,5000吨颗粒炭生产线开始试产;三元热电联产项目首期20吨循环流化床蒸汽锅炉去年5月就已投入使用;三元硅胶和生物质炭棒项目首期2万吨硅胶和4000吨生物质炭棒生产线开始试产;元禾水玻璃项目首期24万吨液体水玻璃项目主体工程加快建设中,预计今年10月份开始试产;赢创白炭黑项目目前正在积极对接洽谈中;三元竹加工项目首期3万吨竹制品生产项目已进场开工,计划今年12月份试产。


“作为南平推动绿色生产的示范项目,项目全面达产后,南平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的活性炭、白炭黑生产基地,这对做大做强林产化工循环经济产业、推动南平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相信,这一天会很快到来!”谈到园区未来的发展,赵晓彬信心满满。 (卢国华)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